春节期间,这些地方持“绿码”正常出行

2021-02-0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距除夕还剩4天了。

  今年春节,是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很多人关心:持绿码返乡后春节期间能出门吗?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再次重申,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就是懒政,希望各地精准落实相关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湖北

  2月7日,湖北日报刊发文章:湖北省委对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强调防控不是越严越好、越严越正确,而是要科学精准,严之有度、严之有方。要科学精准、用心用情做好返乡人员防控服务工作,不要怕麻烦,不要把返乡人员当麻烦,不能一拒了之,决不允许“层层加码”,搞“一刀切”。省内除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进口冷链从业人员等应检尽检重点人群外,其余返乡人员一律凭健康码通行。省外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人群,也一律凭健康码、“行程卡”有序流动,不得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对由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农村地区人员,应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热情高效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对境外来(返)鄂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严格按照现行防控政策,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重庆

  日前,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在落实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搞“层层加码”“一刀切”。

  山东

  2月2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补充通告》,对此前于1月26日发布的《冬春季入鲁返鲁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通告》进行补充修订。新的补充规定细化了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入鲁返鲁的要求,提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需入鲁返鲁的,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入鲁返鲁的,以及跨省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内蒙古自治区

  1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提出,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以及跨省(区、市)来(返)内蒙古农村牧区的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其他人员,在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湖南

  1月30日,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除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州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外,其他返乡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

  山西

  2月3日,山西省发文明确,低风险地区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该政策即日起生效,此前规定如有不一致,以最新通告为准。

  甘肃

  2月2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发出“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对于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通知称,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 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为这些地方持“绿码”返乡正常出行政策点赞!

  此前,个别地方无视疫情风险等级划分,制定与风险等级、本地实际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应当说,一些人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应当得到掌声。同时,那些返乡过年的人,也应得到理解和尊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应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科学,努力做到“陶瓷店里抓老鼠”,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又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真正做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资料来源:新华网、湖北省政府网、山东省政府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山西省政府网、甘肃省政府网等)(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枣过大年,温暖在身边

    在中共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之《留枣过大年 温暖在身边》,聚焦于发生在枣庄的新年故事,感受不在故乡却同样温暖的中国年。[详细]

    2021-02-0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