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研究专家:志愿填报分数是王道,不应过分强调兴趣

2021-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为期四天的北京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即将迎来的新考题。

  22年来坚持研究高考的中国科学院心理学专家王极盛告诉记者,志愿填报指导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讲完了。

  王极盛今年83岁,1957年考入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作。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了超过100本书籍,其中《青年心理学》发行近85万册,是我国有史以来心理学著作出版发行之冠。

  2021年6月7日,王极盛出现在人大附中考点门口。 王极盛/供图

  王极盛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在高考的相关报道中。22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在高考日出没于人大附中考点附近。王极盛说,他之所以选择这所中学,和学校本身有关,也因为离家近。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儿子也曾就读于这所中学,但王极盛并没有在儿子考试时为其送考。

  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这段成长的缓冲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致电王极盛,听听他口中的北京、山东考生是何模样,学习他的志愿填报各项原则,了解这位浸淫中国高考20多年的心理学家的最大成就。

  谈北京考生:独立思考能力强,优势在大学之后凸显

  今年北京高考,人大附中的学生上了好几次热搜。有考生在语文考试时提前半小时交卷,并向媒体表示“没什么难的”。还有考生不解为何数学难易程度在网上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他和同学都一致认为“特别简单”。

  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北京卷太简单,也有人反驳称,这是因为人大附中的孩子太优秀。

  6月8日,人大附中考生魏同学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余华尊/摄

  王极盛说,20年前,清北在北京的录取线还保持在620分左右的水平,到现在已经需要近700分了。为什么要提分呢?同样是600出头的分数,在某些高考大省,可能连985都上不了。迫于舆论压力,北京本地的清北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应试难度也就相应降低了一些。

  但人大附中学生优秀,也是公认的。王极盛说,这也是为什么22年来,他会选择这所学校作为固定考点观测点的原因之一。

  王极盛还认为,北京学生的自我管理、独立思考能力更强,这一优势在进入大学后凸显出来。他曾做过一个调查可以佐证这个观点:以北京大学某个班的学生为例,入学半年后,北京学生的成绩比外省的同学要更好。他分析的结果是,北京学生从小的资源更丰富,眼界更开阔。同时,高考压力相对外省要小一些,有更多的时间在课外培养自己的兴趣。

  谈山东保送生韦东奕:成材与家庭教育分不开

  王极盛去过全国很多地方的中学课堂讲过课。山东地区,目前就只差日照了。今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79.5万,创历史新高,在全国排名第二。在他眼里,山东对教育重视程度很迫切,高考依然是改变很多考生命运的基本途径。他分析,山东考生具备勤劳吃苦的品质,是通过暗示、模仿、感染,从上一代继承下来的。

  近日,来自山东济南的北大数学系“学神”韦东奕火了。王极盛分析韦东奕的家庭,认为其父母都是大学教师,其就读中学为名校,都是助其成材的关键所在。

  “每个月生活费三百块钱,用矿泉水瓶打凉白开,再来两个馒头,不看电视、不吃肉……”提到新闻报道里的那些细节,王极盛有些兴奋。他认为韦东奕是一个智力超常,一心一意沉浸在学习当中的人,“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陈景润。”

  谈送考22年:为研究中国社会心理最敏感问题

  王极盛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还是因为在高考考点中出现。

  22年来长期蹲点人大附中,为何执着于送考?为何对高考研究如此痴迷?

  王极盛说,他的研究领域很宽,不仅限于高考,教育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创造心理学等他均有涉猎。

  高考是中国教育变化的一个风向标,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敏感问题。现在的教育,主要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他对此充满兴趣,并会一直坚持研究下去。

  为什么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作为观察点?首先,它的素质教育好,是外界比较公认的。其次,20年来,人大附每届高三的学生人数变化不大,十三十四个班,一个班40人上下,学生多以参加高考为主。近些年,尽管北京高考人数逐年走低,但高考肯定还要持续下去,“三十年都不会变。”此外,他的家就在附近,方便观察。

  实际上,王极盛的儿子也是人大附中的学生,中学六年时间,为王极盛的研究提供了不小的帮助。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当年儿子参加高考,王极盛并没有现身儿子所在的清华附中考点。他笑说,一直以来,他都建议家长们不要送考,这一做法只会给考生徒增压力。近些年,送考的风气也确实缓和很多了。过去,人大附考点门口人山人海,一眼望不到边。今年6月7日高考首日,早上9点开考,8:45考场外的家长就散去很多了。“中国学生和家长心态越来越平和。”王极盛这样分析道。

  谈高考志愿填报:以学生为主,家长不可强加意志

  暑热来袭,填报志愿的焦虑情绪渐渐在考生和家长之间蔓延开来。

  “填报志愿有学问,但基本都是很简单的,一个小时就讲完了。”王极盛耐心地讲解了他归纳的八字方针、八项注意、十项误区,以及两个警惕。

  在王极盛看来,填报志愿时,能不能被录取,第一看的是分数,不能过分强调兴趣。“多数同学在中学期间学业压力大,没有占优势的兴趣,所以填报志愿还是以实力为主,分数才是硬道理。”

  他强调,填报志愿这件事是以学生,而非家长为主。“有些家长把自己的意识强加到孩子身上,将造成很大的不利后果。”因此,报考时,可把握十六字方针:充分讨论、民主协商;学生做主、家长参与。

  “我给你讲一个我研究高考最大的成就。”采访尾声,王极盛告诉记者,大部分优秀的考生,他们的家长从来没有打骂、讽刺、挖苦过他们。“尊重孩子,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生理潜质和心理潜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