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每天数次排“彩烟”附近居民熏得慌

2016-05-1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村民疑化工厂排放的气体导致果树枯萎

  晚报讯 (记者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薛城区邹坞镇一化工厂经常向外排放“彩烟”,附近村民苦不堪言,而且化工厂周边环境恶劣,道路尘土飞扬,就连附近的果树也不知是何原因出现死亡。

  化工厂内浓烟滚滚

  16日上午,根据市民反映,记者找到了位于原甘霖矿附近的这家名叫“薛城能源有限公司”的工厂,在工厂北侧的道路上,远远就能看到不时有浓烟从工厂西面的厂房内冒出,记者在工厂周边一处荒地上蹲点1小时,观察了该工厂排放浓烟的全过程。大约上午11时许,浓烟并没有从工厂内的两根烟囱中冒出的,而是从一处厂房的上方冒出,大约五六分钟冒出一次,每次冒出的烟雾不尽相同,有时是白色,有时是黑色,还有时冒出黄色的烟雾。每次烟雾冒出几分钟后,记者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在这里生活,每天都闻着难闻的气味,不时弥漫的烟尘更是让人难熬。”有当地居民如此描述自己的生活。据称,自化工厂投入生产以来,每天都有几次排烟时间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反映,这家工厂长期排放大量黄色的浓烟,他们家每天都紧闭窗户,有时会感到呼吸困难。“他们每天都排放,白天稍微好一点,特别是傍晚及夜间,整个工厂几乎被烟雾笼罩,烟雾中有种酸臭的味道,一出门就能够闻到。”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工厂西侧的一片果园,村民指着几棵枯萎的果树告诉记者,“十多棵桃树已经连续死亡了,剩下果树的挂果量也在逐年减少。”“果树会不会是因为极寒天气冻死的?”面对记者的疑问,该村民把记者带到不远处的几棵果树前,记者看到,果树并没有真正的死亡,树干上挂有一些枯萎的叶子,一些刚刚长出的新叶也出现了枯萎、蜷曲的情况。村民说:“如果是冻死了,这些果树就不会长出新叶,这明显是其他原因所致。至于原因,我们怀疑是化工厂排放的气体所致。”

  厂外路面铺满“黑金”

  另外,记者在该厂外的一个小时内,看到多辆大型运输车辆来回出入,“滴撒漏”十分严重,使得该厂附近近百米的道路成了煤渣路,煤灰飞扬,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从该厂到村民居住区的近百米道路上,堆积了厚厚一层的煤灰,黑漆漆一片,车辆经过或经风一吹,随即扬起阵阵黑尘。附近打席社区的居民陈先生介绍说,该厂平时运煤渣时“滴撒漏”问题确实挺严重的,他家因为离得近,家里的门窗都不怎么敢打开,家中桌椅一天没擦,就会积一层厚厚的煤灰,他家门前的水泥平台也时常要用水冲洗。遇到下雨天,满是煤渣的路面更是泥泞难行。现在这条路污染很严重,主要的污染源头还是这附近的几家化工厂。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废弃的塑料袋、橡胶管、碎石板、烂木材、煤炭渣随意倒在工厂附近的树下,形成一个大垃圾堆。记者注意到,这段道路货运重型卡车来往频繁,一辆辆携尘而来,又绝尘而去。路面经过长时间碾轧,部分路段出现了坑洼凹陷,货车颠簸而过时,煤渣碎石遗撒在路面,裹挟尘土扑面而来,路人都睁不开眼睛。附近居民似乎对此早已习以为常:“我们这儿一直都这样,习惯了就好了!”

  随后,记者在该路段看到,多名环卫工在此路段进行清扫,“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来清扫,这边刚扫干净,那边运输物料的货车一来,整条路面又蒙上了一层煤渣。我们只能加大力度进行清扫,但效果不大。”在该路段进行清扫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厂外空旷区域黄土裸露扬尘严重

  这家名为“薛城能源有限公司”的工厂似乎是建在半坡上,工厂周边用围栏围住,围栏下有些地方建造了围墙。记者爬上了厂外的斜坡上,看到工地里好大一片新挖的黄土,没有任何围挡,大部分土堆都裸露着。虽然当天天气晴朗,但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淡黄色的浮尘。

  在该化工厂东北方的一处空旷场地上则堆满了建筑渣土,面积大约有数亩,大片的渣土裸露在外,并没有防尘网覆盖。记者在该工地出入口处及周边也没发现降尘设施。整个地块裸露在外,杂草丛生。在该建筑渣土的东南方就是居民区,不少市民称一遇刮风,附近就会黄土漫天。这片空地看来已经荒芜了很长时间,高地上已经长满了杂草,表层覆盖着一大片渣土,旁边还有不少建筑垃圾。有大型货车经过此地时,尘土就被吹起,很是呛鼻。

  李女士家住打席社区,小区南面有一建筑工地,楼房周围的大片土地没有任何覆盖,风一吹,混合着石灰的沙土像一股沙尘暴般,四散飞扬。打席小区的不少市民表示,在大风扬起的沙尘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这个建筑工地。该工地门口露天堆放着一大堆黄土,上面没有任何覆盖物,大风吹过,黄土扬起四五米高,很多路过的市民头发上和身上都沾上了黄土。

  此外,记者还看到,在该工地内充斥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大风刮起后,沙土和垃圾飘到附近路上,既影响市民健康又弄脏了路面环境。

  环保部门将根据举报追踪调查

  针对该工厂存在的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市环保局督查科的负责人。据介绍,环保部门也曾接到过市民对该工厂存在气体排污的举报,但经过实地调查,未发现违规情况。环保部门将立即展开对该企业的环保调查,如果该工厂存在排污不达标的情况,一经查实,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该企业处罚措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宋志刚被立案侦查

    16日,记者从枣庄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枣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宋志刚(副科级)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详细]

    2016-05-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