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令不起效 "停业整顿"形同虚设

2016-05-18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王锦南

  枣庄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于近日公布了9起非法行医案,均是因为相关非法行医人员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开展诊疗活动,并给与了停业整顿的处罚。本报19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然而,21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被责令停业整改的诊所发现,它们却还在堂而皇之地经营着。

  对这9起非法行医案,相关部门及时给与了停业整顿的处罚。按道理来说,涉嫌非法行医的诊所应及时停业整顿。但很遗憾的是,记者于21日回访时发现,被责令停业整顿的诊所还在经营。那么,明明相关部门发出了责令,当事人何以置若罔闻呢?

  原因很简单,也许相关部门发出责令后,并未采取措施督促落实,或者根本没有在期限内去回访。在当事人看来,相关部门对自己的责令都不“重视”,他们当然有理由不重视了。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相关部门发出责令后,在停业整顿的期限内经常性回访一下,就能给当事人以压力。如果涉事诊所未及时停业,相关部门就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当事人又哪里敢在责令停业整顿后仍继续经营呢?

  有责令是好事,但责令并不是万能的。如果相关部门缺乏保证责令落实到位的回访等有效措施,责令就只是一张纸而已,又哪里能得到应有的遵守呢?

  每一份责令都是严肃的。不管是哪一家职能部门,只要发出责令,就必须采取措施保证责令落实到位。唯如此,责令才不会被视为“纸老虎”而形同虚设,相关规定才能得到尊重,相关部门的形象才能得以维护。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