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一村庄稼地里盖了一层煤灰(图)

2016-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图中标注的位置是另一座“煤灰山”
菜地里都是冲刷下来的煤灰
冲刷下来的煤灰将花生地的土壤全部覆盖
花生地里堆积的煤灰

  大众网枣庄7月8日讯(记者 孙姝华)近日,在枣庄市中区西王庄镇小南村,一些地势较低的庄稼地里仿佛都打上了水泥浆。经过了解记者得知,原来这些看上去像水泥浆的东西是煤灰。前几日的一场暴雨将这些煤灰从山脚冲下来,全部堆积在了地势较低的田地里,堆积最深处达10厘米。面对被煤灰覆盖的庄稼,农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煤灰“捂住”土地 最深处达10厘米 

  7日,记者来到了市中区西王庄镇的小南村,在位于山脚下不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一些种着玉米、花生的田地被一层灰色的“不明物体”盖住,堆积严重的地方根本看不到土壤的颜色,堆积薄一点的地方隐约还能看到红色的土壤。通往田地的路上,附近的小河沟内都是这种灰色的不明物。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灰色的东西都是煤灰,前几日的一场大雨将他们从山脚冲到了田地里。

  在一块种植花生的地里,记者看到,一部分花生的根部全部被煤灰盖住,一点土壤的颜色都看不到,花生地里就像是打上了水泥浆,花生就像是从水泥浆里长出来的。拨开花生叶,更是令记者惊叹,这哪里还是庄稼地,分明就成了“水泥地”。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块种植玉米的田地里,情况和花生地差不多,煤灰堆积最深的地方有10厘米厚,玉米的根部几乎全部“陷”在煤灰里面。记者从旁边找了一个木棍,试图估测一下煤灰堆积的深度,无奈,堆积的煤灰比较硬,很难将木棍直接插进去,只能是一点点往外挖,挖了大约有30秒的时间,才看到煤灰下面的土壤。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尽量减少煤灰对玉米的影响,农户都将土地全部翻整一遍,将原本堆积的煤灰全部打散,煤灰,土壤就这样混在一起。

  “不光是庄稼地里,旁边的花椒田,蔬菜地里都是煤灰,地势高的田地情况还好,可苦了我们这些地势低的田地,都是煤灰,想清理都没有办法。”一村民无奈的说,煤灰把土地都给盖上了,玉米、花生还能不能继续成活都成了问题, 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只能先将玉米地里堆积的煤灰翻整一下。

  村民:田地里的煤灰来自30米高“煤灰山” 

  好好的田地怎么会出现煤灰呢?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在田地东边的山脚下有一处堆积的煤灰,田地里的煤灰都是下雨的时候冲下来的。

  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在山脚下看到了一座堆积的“煤灰山”,大概有30多米高,“煤灰山”的山体上还有2道冲刷后的痕迹。靠近山脚下的平地,被雨水冲刷的沟壑一目了然,还有一些残留的煤灰。顺着这些沟壑流下去,煤灰正好可以被冲到下面的田地里。

  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田地里劳作的村民,她告诉记者,这些煤灰堆积在这里有差不多2年的时间了,至于堆在这里干什么她也不清楚。“这个煤灰堆我也不知道属于哪里,也不知道放在这里干什么,只听说好像是从西边的煤灰坝里拉出来的,因为不经过我们村,所以,也不知道平常有没有车把这些煤灰拉走。”村民说。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附近有三座煤灰堆,都位于靠近山脚的地方,其中一座煤灰堆的不远处就是一户住家。对于这些煤灰堆的用途,来源,堆积的时间,村民都表示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无缘无故出现了“煤灰山”。

  “这些煤灰可把我们害惨了,下雨天冲刷下来的煤灰把我们种的玉米,大葱 ,花生,地瓜的根部都给覆盖住了,大葱卖是没法卖了,玉米、花生也不知道能不能继续成活。”一村民说。

  当记者问道这些煤灰产生的污染时,这位村民叹了一口气朝记者摆摆手,颇感无奈。他说,现在刚下完雨还好,没有飘着的粉尘。要是在晴天,这附近的庄稼叶子上都没法看,都是粉尘,花椒树上的花椒都看不到在哪里,摘回家的要清洗好几遍才能洗干净。“过年的时候刮了一次大风,我家院子里的堆积的粉尘有2-3厘米厚,真的是没法说。”该位村民说。

  这些煤灰为何堆积在这里,煤灰来自哪里,被煤灰盖住的庄稼是否会受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记者会继续关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