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开展"扫雷行动" 严把生猪产品质量安全

2016-07-2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孙越

  本报枣庄7月19日讯(记者 孙越)19日,记者从枣庄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市畜牧兽医局启动开展为期一年的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

  据悉此次为期一年的“扫雷行动”分为,摸清底数,消除风险隐患、健全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严惩重处,打击违法行为、创新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等四项。

  其中,在摸清底数,消除风险隐患里,开展小型屠宰场点、“代宰”经营屠宰企业、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情况摸底调查,认真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动小型屠宰场点转型升级,规范屠宰企业“代宰”行为,强化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而在健全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中,则督促屠宰厂(场)落实生猪进厂(场)验收、肉品品质检验、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出厂(场)等四项记录制度,落实生猪屠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屠宰环节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督促生猪“代宰”企业建立委托屠宰协议制度,明确“代宰”企业与猪贩肉贩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防止“只收费、不管理,只宰杀、不检验”等行为的发生。

  我市畜牧兽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并且通过监督抽检、集中整治、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专业村(户)等重点区域和屠宰病死猪、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它违禁物质、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情节严重、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根据企业风险级别,确定监督执法重点、方式和频次。健全完善生猪屠宰监督检查记录,对日常监管实行痕迹化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轮降水全市平均降雨量50毫米 滕州雨最大

    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本轮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9日夜间至今天凌晨,今天早上开始,降雨明显减弱,截止到今天早上8:00,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毫米,最大降水点出现在滕州,为125.3毫米。 [详细]

    2016-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