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头条新闻

高考后迎来"摘镜热潮" 枣庄爱尔眼科专家谈飞秒激光近视手术

2019-07-19 15:03: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19日讯(记者 王宁 通讯员 金琦明)关乎人生转折点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已经在路上,随之而来的军检及特殊专业的要求,然而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会因视力不佳被淘汰。据调查,目前我国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而高中生的近视率则高达80%。视力下降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就业,并对其生理、心理及社会活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仅仅因为视力问题而与自己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这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件遗憾终生的事情。

  由于部分考生患者对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了解有限,认为等笔试、面试都过了,取得优异的成绩后,再做一下手术就可以了,却往往因为圆锥角膜、角膜太薄、没有提前摘隐形眼镜等多方面原因而不能手术,导致视力体检不过关。

  近视逐年增高严重影响考生择业

  枣庄某校高三班主任胡老师对学生视力问题十分担忧。她说,学生的近视比率随着年级的上升而提高。高一时,学生的近视率只有60%左右,而到高考体检时,近视率达到了80%。在近两年的高考体检中,有86.92%的考生报考专业受到限制,这其中,又有85.64%是因为近视。

  作为老师,几次高考后学生报考志愿失败的经历,让她感到十分心痛,“高考体检中执行了新的视力检查标准,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不到正常,均要求医生在体检表上记下‘专业受限’,由于《普通高考招生体检工作手册》中受限专业具体到各个专业和学科,如因视力问题而不能录取的就有飞行技术、航海技术、心理学、生物工程、军事院校、警官专业等近50个专业。一些学生因为自己的视力问题,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专业。”

  飞秒激光手术安全吗?

  记者从枣庄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及枣庄爱尔眼科医院屈光近视手术中心了解到,很多准备报考体检的年轻人纷纷选择飞秒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以达到体检考核标准。但许多学生及其家长对手术的安全性、质量、效果等方面都不太了解,据枣庄爱尔眼科医院李梅院长介绍,目前全世界每年都有约300万人成功接受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该项治疗无需住院,只需10分钟即可摘除眼镜,术后第二天可恢复视力接受正常体检,对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在非常安全的环境下进行的,特别是术前要经过详细地检查才能确定患者能否手术。飞秒激光技术,是当今激光眼科学界的前沿技术,它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一飞秒就是一千万亿分之一秒),飞秒激光能聚焦到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的多空间区域,用来进行微精细加工。早在我国引用飞秒激光之前,英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在海军陆战队和战机飞行员中开展飞秒制瓣的激光手术,那些特种士兵优先接受这种手术,不仅能提高夜视力,还能使成像能力更加精细。

  此外,李梅院长还提醒,在您决定要做飞秒激光手术后,需要提前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详细的术前检查,以确定是否适合施行该手术,术前三天滴常规的眼药水,手术当天眼部切勿化妆,以免造成术后感染,这里特别提醒配戴隐形眼镜者需要提前两周摘镜准备。

  飞秒激光手术术后会不会出现反弹?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中,接受激光切削的是角膜的基质层,这层组织并无再生能力,所以不会反弹、复发、回退。正常人的眼睛往往是由于用眼方法不当而患上近视,飞秒激光手术术后的眼睛,同正常人的眼睛一样,如果用眼方法不正确也会患上新的近视。如:近距离用眼,过多、过强或过弱光线用眼,紧张用眼等都可能使眼睛的视力下降。

  如何选择激光近视手术?

  做近视手术慎选医院,这里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而忽略了手术的安全性。就如何选择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医疗机构,给广大学生、学生家长、应征青年及近视患者几点参考建议。

  ——医院综合技术水平

  飞秒激光手术不仅仅是单纯的屈光矫正手术,它涉及到眼睛的方方面面。因此,在选择医疗机构时,应选择专业眼科医院,如枣庄爱尔眼科医院等。此类医院的口碑较好,其实力相对雄厚,能够投入相对充裕的资本引进先进的手术设备,为手术安全性买单。而且,专业眼科医院的医师对各种眼科疾病检查诊断有丰富的经验,对近视手术适应症和禁忌症把握得更为准确,可以降低手术风险。

  ——严格的术前检查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通常,手术之前医院都会为你作一系列检查,这些检查多达22项,包括视力、眼压、眼轴、角膜厚度、角膜曲率等,以确定你是否适合进行手术,你也可以根据医院对你检查的细致程度判断医院的认真程度。所以,大家把相对略显“漫长”的时间用在严格的术前检查上,是把手术风险降到接近“零”的可靠保证,只有检查越详细,手术才会越安全。

  在了解了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的相关知识后,特别提醒广大近视朋友,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很严肃的事情,在您选择做这个手术前,建议去信誉好、经验丰富的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治疗。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