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第3期:“慢阻肺”的症状表现

2019-11-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1月21日讯(记者 王宁)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组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治疗不利的现状。今年慢阻肺日是11月20日,主题是“防控慢阻肺,你我携手行。”11月20日,大众网枣庄站短视频栏目《医生说》第三期邀请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孙丽为大家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增加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识与了解。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个系统的术语,用它来描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这两种疾病合并存在的状态。慢阻肺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该疾病不仅累及气道和肺组织,同时也伴有全身的效应,其特征是不完全可逆的呼出气流受限。也就是说,由于气道变狭窄,吸气时不能让更多的新鲜空气进入到肺,呼气时肺又不能将体内废气及时排出,轻则对患者的学习、生活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时造成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甚至危及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目前慢阻肺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并预计2020年将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我国慢阻肺的流行状况显示:我国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总患病人数为 9990万,约1亿。孙丽说到,虽然慢阻肺的危害较大,但是也是一种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疾病。

  二、慢阻肺主要有哪些症状?

  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气促、活动后呼吸困难。症状与气候变化有关,冬季天气寒冷时症状加重,夏季症状减轻。慢阻肺会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造成疲劳(通常睡眠不好并逐渐加重)和呼吸困难,不仅严重限制了患者的躯体活动,而且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多达75%的慢阻肺患者诉说,他们连每天进行最简单的活动都会感到困难,如爬几步楼梯后感到气喘。

  引起慢阻肺最常见的原因是吸烟。长时间、高强度的暴露于烟尘,特定的化学物质和室内外空气污染物中,也可增加引起慢阻肺的危险。

  三、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

  对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得了慢阻肺的问题,孙丽解答,可通过回答如下5个问题粗略地知道你是否患有慢阻肺:

  1.你每天都要咳嗽几次吗?

  2.你经常咳黏痰吗?

  3.与你的同龄人相比,你是否更容易感觉气短?

  4.你的年龄大于40岁吗?

  5.你正在吸烟吗?或者你曾经吸过烟吗?

  如果上述的问题,你回答3个以上的“是”,你就要小心了,要及时去看医生,你可能已经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做有关的检查(如肺功能)以明确诊断。

  除了运用上述方式可鉴别是否得了慢阻肺外,孙丽还告诉记者,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只有在疾病有明显进展时,才会到医院诊治。这是因为在慢阻肺的早期,往往缺乏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所以我国慢阻肺的漏诊率较高。

  四、我已经患上了慢阻肺,我和我的家人该怎么做?

  最后,对于已经患上慢阻肺的患者,孙丽给予患者七点建议:

  1.如果你还在吸烟的话,请马上停止吸烟,这是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2.保持室内清洁,经常开窗通风,避免吸入刺激性烟雾。

  3.按医嘱规律服用医生开给你的药物。

  4.每年全面体检2次,建议每年注射1次流感疫苗。

  5.如果呼吸困难明显加重,如讲话和走路困难、指甲变 灰或变蓝等,请赶快看医生。

  6.经常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蛋白质食物如肉、鱼、蛋、牛奶和豆类食品。

  7.根据病情调节生活方式,使你的生活更舒适。

  专家名片:

  孙丽,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现任济宁医学院兼职讲师,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介入分会青年委员,山东预防医学会呼吸病防治分会委员,中国肺癌联盟山东分联盟委员,枣庄市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枣庄市医学会呼吸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