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战疫情 舍“小家”保“大家”

2020-02-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和弟弟想你啦?”面对女儿在视频里每次提起的问题,已经十多天未回家的马庆芹医师心里满是内疚,她总是对女儿说“再过几天,等疫情过去,妈妈就回家了”。

  脑病康复科的马庆芹医生家住台儿庄,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大年初三市里通知,通往台儿庄的B10线停运,正在值夜班的马庆芹将通知看了一遍又一遍,坚定地给爱人发了个微信:孩子交给老人,我要在这边坚守岗位直到疫情结束。

  马庆芹的爱人是台儿庄的一位人民警察,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守住那片“寻梦的地方”,他和同事们日夜在防控一线,守护着台儿庄千家万户百姓的平安,接到马庆芹的微信,他回了两个字:“放心!”这对年轻的夫妻,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宣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进入严密防控以来,要求临床科室如果不是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可以暂缓收住院。但是,脑血管病的发病并不会因为疫情的到来而减少,急性脑梗死患者接二连三从脑病康复门诊和急诊科收住院,因节假日生活没有规律而导致的急性眩晕、头痛比平日还多,科主任陈庆华严格按照医院的防控制度控制入院人数,但病房的住院患者始终在30人左右,马庆芹作为治疗组的组长,毫无怨言,尽职尽责。

  长期的远离家庭,牵挂孩子,加之手机信息里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的逐日增多,使马庆芹的精神一度处于紧绷状态,几度呈现忧虑烦躁,科主任陈庆华看在眼里,惜在心里,多次对她进行心里疏通,舒缓压力,准备给她调休几天,让她回台儿庄调整一下紧张焦虑的情绪,但是马庆芹医生坚决拒绝,并郑重地承诺:我要和同志们在一起,一直到B10重新开往台儿庄!

  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像马庆芹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同志很多很多,护士张梦茹,通往小区的路设了路障,为了不耽误上班,张梦茹每天都要翻越满是泥土的障碍物;护士张慧,家住山亭,BRT停运后,索性打起包裹,住在科里;治疗一组的组长高勇,当得知当晚上夜班的医生小区禁止进出,刚下班走进家门又立即返回医院值起了夜班......疫情是一场考验,正因为有他们这些平凡奋斗者的默默付出,才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这源源不断的力量,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一个灿烂的春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最新通知

    通知中提到,受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农业春耕备耕等因素叠加影响,疫情扩散风险明显增加。各级各部门要把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周密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火...[详细]

    2020-02-1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