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勇往直前——记枣庄市立医院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

2020-02-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市立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引领党员在战“疫”前线践行初心使命。

  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龙璇,1997年参加工作,也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2007年12月,市立医院组建感染疾病科,龙璇任护士长,由此开始了13年未曾中断的传染病护理工作。在科主任孙宝霞的支持下,龙璇狠抓护理质量管理,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在枣庄市第1例甲型H1N1流感、第1例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第1例恙虫病和山东省第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疫情防控中,护理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12月,龙璇协助科室组建枣庄市第一家细菌真菌感染病房,推动了全市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建立。多年来,她带领的护理团队有多人荣获“全市护理技术比武操作能手”称号,科室先后获得“医院感染管理先进科室”“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等荣誉称号;龙璇本人也获得了“感染防控操作能手”“传染病防治先进个人”“优秀护理管理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党员的身份意味着使命担当。自1月20日看到各地公布的疫情信息后,龙璇就开始了紧张的战前准备,组织护理人员认真培训、演练,及时申领防护服、N95口罩、一次性隔离衣、靴套等防护物资。1月26日,为完成负压病房收治确诊患者的准备,她们连续工作了20个小时。1月27日,全市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入住负压病房,龙璇、董民、曹文艳、宋帅、李俊俊、彭微微、孙晋芳7位共产党员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为在急难险重关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几位党员委托龙璇为代表提出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经院党委批准,30日晚,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龙璇利用轮换交接的时间,带领党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拉开防疫“阵地战”!

  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绝不“临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不“临时”。龙璇在病区内的职责很多,每天要参加病例救治、感染防控,进行人员调配、物资领发、后勤保障、数据统计等,但她没忘记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带领大家在坚持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主动利用轮休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向大家传达党和国家防控疫情的政策文件、传达各级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注。

  临时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董民是一位资深的临床医生,他常说“我年纪大,经历得多”,面对飞沫及气溶胶传播危险,主动上前给患者采集鼻咽拭子、处理患者排泄物。岳父住院治疗他却不能去看望,只能电话表达问候。“我是共产党员,我冲在前边责无旁贷”,董民经常这么说。宣传学习委员曹文艳除了给患者做输液、雾化、氦氖激光治疗等操作,还要照顾患者生活起居,完成送饭倒水、消毒处理大小便、浸泡便器、空气消毒等繁琐辛苦的操作。2月12日,她又积极报名随队护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运至省定点救治医院并留驻济宁市。宋帅和彭微微都在哺乳期,考虑到感染病区工作的特殊性,在家庭支持下,强忍心痛给宝宝断了奶,带着对宝宝的想念走进了感染病区。1月下旬,外出人员陆续返乡,发热患者数量快速上升,最多的1天超过300人,李俊俊、孙晋芳等几位同志一直坚守发热门诊岗位,耐心筛查患者、面对面采集咽拭子,还要不厌其烦安抚患者。许多同志都忙得忘了日子,但却把患者治疗、护理、生活问题记得清清楚楚。她们彼此关心、互相激励,共同完成医疗护理操作,积极疏导患者心理,帮助他们消除恐惧、树立信心。

  她们是共产党员,是救治一线的英勇“战士”,也是有着喜怒哀乐的普通人。“一直没回过家,今天见到宝贝儿子差点哭了,儿子的留言让我坚定了信心”“想起家人和孩子,也会偷偷掉泪,但是不会影响工作”“我们虽然年轻,但是并不害怕,因为我们的防控措施到位,因为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第14天,依然坚守岗位,感谢大家的关心关爱,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大家安好,便是月圆”“姐妹们都收到了家人的鲜花和祝福,有的当场掉了泪”“今天把第1例出院患者送出病区,开心!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看到他们的朋友圈,亲人、感恩、姐妹、乐观,每一个主题都那样普通,每一个主题都给人无尽的温暖和感动。就像她们写给亲人的留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大爱满满,职责在肩,疫情不尽,我们不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好兰,大年三十还在医院值班,第二天就进了隔离病区,直到年初五才和家人通话报了平安,在外地上大学、半年没见面的儿子没等来妈妈陪伴的年夜饭,但是他和爸爸坚决支持妈妈的决定。李好兰和巩娜等19名工作在一线的同志陆续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连日来,在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在更多榜样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主动请缨、争上一线,有325名党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通讯员 孙传传 李洪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