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的战士们

2020-02-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家看好门,拜托了。”这是薛城区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人员单德伟在2月9日出发后在血透室微信群里发的一句话。

  说起血透室,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科室。疫情期间,很多患者能不来医院就诊的都尽量不来,一些医院对部分科室还进行了停诊处理。但是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每周要到医院进行2至3次的透析治疗却必不可少。

  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现有透析肾友83人,医院平均每天要为35名左右的患者进行透析,这些患者多有多种基础疾病,且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很多患者和陪人还居住在别的区市或来自周边农村,情况复杂。

  鉴于此种情况,在疫情之初,血透室主任单德伟就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主任本人为组长、护士长杨恩萍为副组长、质控员渐潇为秘书的防控小组,成员分成宣教组、接诊组、消毒组、应急组四个小组。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他们在肾友微信群内及时更新发表各种消息、防控内容、医院及透析室通知及公告;透析间期要求居家隔离,避免接触外来人员;每次透析来院固定陪人;如有不适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他们从接诊组开始逐步实施,每日严格要求所有来诊患者及家属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接诊室用体温枪进行体温筛查,无发热后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并对鞋子等重点部位消毒后方可允许患者及陪人进入透析大厅。他们在原有每天两次的基础上每天开窗通风四次,每次30分钟,并用循环空气消毒机每天消毒四次,每次2小时,每个房间每日紫外线照射1次,每次1小时,并做好记录。他们对床单元和地面采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剂彻底擦拭消毒,每次透析结束做好终末消毒,并有记录……

  面对严峻的疫情,医院组织内科医生到发热门诊坐诊,单德伟第一个报名,并且第一批去坐诊;驰援湖北,单德伟临危受命,火速出发。在他的带动下,血透室没有任何人推脱,都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在单德伟的带动下,科室护士长杨恩萍多次主动请战,还有45岁的护士郭玮,她是血透室里最年长的护师,她第一个向科里报名要上一线,后参与到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日夜。

  在郭玮的感染下,以渐潇为代表的护士们也纷纷请战。血透室自上而下抱成一团,她们虽然全部都是女生,但是源自内心的誓与病毒斗争到底的勇气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开通经济运行应急保障热线电话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平稳运行,市委成立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为了使广大企业和群众更好了解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畅通问题建议收集和办理反馈渠道,指挥部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8163789。...[详细]

    2020-02-2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