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立医院药学科:默默坚守 “药”有作为

2020-03-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广大医务人员逆行而战、冲锋陷阵,在各自岗位上竭尽全力对抗疫情。在此关键阶段,枣庄市立医院药学科73名药师默默无闻为各科室准备“铠甲”(酒精等消毒物品)和“弹药”(药品等),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履职尽责,确保疫情期间药品供应

  药学科主任董华是一名有着31年药学管理经验的主任药师,抗击疫情期间她是全院药学事务的“后勤部长”,全面负责药品的采购与供应,全力保证临床用药需求。

  董华自接到疫情通知第一时间开始,就提前安排对于可能起效的药品如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利巴韦林和连花清瘟胶囊、玉屏风颗粒等加大库存储备,以保障临床一线治疗。她统一调配各科室药品供应及药师安排,及时传达有关通知、防控指南等,贯彻落实抗疫战斗中各项药学工作部署。

  1月29日接市医保管理局通知,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董华立即和药品供应商联系并组织采购慢病用药,基本满足了慢病患者需求。2月4日晚7时,董华接感染疾病科护士长龙璇电话,某患者因病情加重可能夜间上有创呼吸机,需要提前储备麻醉药、肌松药等,她紧急安排刚下班回家的药库人员尽快将药送至病区。2月12日下午,某患者高热惊厥、呼吸困难,省专家组建议服用安宫牛黄丸,董华立即协调配送,仅用时40分钟即送至病区……疫情期间,新冠肺炎患者所急需的药品,药学科不分昼夜随时协调采购,快速高效满足防控疫情的需求。

  医用酒精是疫情防控必备物资,药学科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并根据科室床位数按比例发放,保证临床一线消杀药品的供应。为随时掌控疫情防控药品供应情况,药学科安排专人每天收集上报药品库房及各部门防疫药品的领用、发放、库存情况,及时组织采购,确保临床正常供应。

  临“疫”受命,快速组建感染疾病药房

  1月23日上午,药学科接到筹备成立感染疾病药房的紧急任务后,在董华的统一指挥下,门诊药房王光辉、何斌立即加班加点筹集急需药品、领取并摆放到药架、贴上标识、对药房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当天下午即完成感染疾病药房的建设。

  感染疾病药房是医院防控疫情的战场前沿,药学科人员斗志昂扬,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团员纷纷请战,在短时间内快速组建了感染药房值班团队。王光辉主动请缨值第一个夜班和除夕白班,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后才休息。王光辉、内科药房郭慧、外科药房宋均亮、临床药学张海宁也积极参加第一轮值班。

  除了工作紧张繁忙,他们还要学习穿脱防护衣,学习防护知识和防控消杀培训。王光辉、何斌等将感染药房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总结并录制了视频及时分享给全科学习。为了工作需要,药师们要穿着层层的防护衣,戴着口罩、帽子、面罩等,时间稍长就浑身出汗,但他们依然认真审方、细心调配,详细给患者交代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您好!这个是退烧药,服用之前摇一摇,每4~6小时一次,每次5ml,一天不要超过4次,多喝水。祝您早日康复!”药师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主动作为,各司其职筑牢“药学防线”

  疫情爆发后,药学科从门急诊药房、中药房到内外科住院药房、静配中心、药库、临床药学、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等,全员各司其职,团结作战,主动作为,投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为患者筑牢抗疫的“药学防线”。

  门诊药房的药师们不仅要去感染药房值班还要兼顾门诊正常发药。内科药房在完成内科多个病区日常供药的同时,主动承担为感染病区“送药上门”的任务,特别是重症患者用药坚持随叫随到和第一时间送到。内科药房孙丹为了方便工作,把三岁的儿子和刚满一岁的女儿送到婆婆家照看,自己住到离医院近的父母家……

  中药房从1月30日-2月18日每天调配中药,张玉华加班加点煎煮后送至感染病区。2月6日-9日,接到省中医专家中药医嘱后,孙凯以最快的速度调配处方,张玉华迅速煎熬,送至感染病区后,踩着夜色回家。

  临床药学科通过查阅指南、文献和药品说明书等,调查分析新冠肺炎患者用药情况,监测药品不良反应,及时给临床医生提醒。临床药师除正常参与感染药房值班工作外,还到临床一线参加全院会诊。1月29日,多位患者出现白细胞、淋巴细胞进行性下降,抗感染药师李涛查阅大量资料,及时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孙宝霞沟通并建议使用地榆升白片。

  防控疫情,“药”有作为。药师们虽不能像医生护士冲向一线工作,但疫情当前,药学科药师们默默坚守,从保障临床药品供应、值守感染药房、煎熬中药,到对重点患者进行药学监护,用专业和担当奋战在防“疫”战场,为广大患者的药品供应和用药安全筑起坚固的“防护墙”……(通讯员 孙传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热力总公司供暖延长至3月18日0时

    据了解,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因当前,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尚未开学,社区(街、居)仍处于封闭管控状态,老人、孩子仍以居家为主,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天气早晚温差较大,为全...[详细]

    2020-03-1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