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第7期:放疗的方式及适应症

2020-04-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为使大众科学认知癌症,树立癌症可以防治的正确观点,

  大众网枣庄特联合枣庄市肿瘤医院发起《癌症早防治,枣城共健康》癌症防治知识宣传系列活动。本期活动邀请

  枣庄市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翟传岭做客访谈间,与网友们谈谈

  放疗的方式及适应症。

  一、什么是放疗放射治疗是利用放射线治疗恶性肿瘤。治疗原理是通过高能放射线打断肿瘤细胞的DNA链,达到杀伤肿瘤的目的。经过一个多世纪发展,放射治疗目前已成为恶性肿瘤重要治疗手段之一。据统计,约70%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使用放射治疗。

  二、放疗的方式从历史发展角度看,放疗方式可分为二维放疗、三维适形放疗及适形调强放疗。适形调强放疗在三维适形放疗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其照射野里面增加子野,肿瘤控制率提高,对正常组织保护更好。

  三、放疗适应症恶性肿瘤食管癌、肺癌、乳腺癌、肝癌、直肠癌等也可通过放射治疗根治。

  翟传岭,放疗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第一届山东省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 委员

  山东省抗癌协会放射肿瘤学分会第四届、第二届、第三届委委员会 常务委员

  第二届、第一届山东省医师协会肿瘤放疗医师分会 委员

  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分会首届青年委员会 委员

  枣庄市抗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 理事

  枣庄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从事放疗工作26年来,在枣庄市率先开展肿瘤适性放疗、粒子植入、经皮肺穿刺、锁骨下静脉留置、胸腹腔穿刺技术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晒知识产权工作成果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3亿

    20日,枣庄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枣庄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计近3亿元;截止2019年底,枣庄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53件...[详细]

    2020-04-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