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辅导员》:预防“流感”,专家这样说

2020-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刘潇繁 见习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怎样能够预防“流感”,感染“流感”后应该如何治疗,本期节目为大家解答。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我们平时说谈的“流感”主要集中在甲型和乙型上,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它的自然病程一般是5到7天,临床有治愈性。

  如何鉴别“流感”和普通感冒?董加秀说,普通感冒就是我们所说的伤风感冒,普通感冒没有特效的药物,也没有疫苗预防,但是它症状轻,往往就是流鼻涕、打喷嚏、有点低热,一般持续1到2天。“流感”病程长,病情重,往往反复高热,伴有全身中毒症状。普通感冒一般多喝点水,在家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而流感需要规范的关注一下高危人群,要正规的到诊室去治疗。

  董加秀说,“流感”的治疗分为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一般治疗就是注意休息,饮食,避免过度劳累。药物治疗一般就是对症治疗,比如高热的病人,可以口服布洛芬这种降温药,对于这种轻症的病人可以缓解症状,再一个就是特效抗“流感”的药物,奥司他韦,它是口服药物,一般服下后在48小时内就能明显见效。对于病情重的患者,反复高热,服药效果不好的,需要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去治疗,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要住院治疗。

  关于流感的预防,首先就是要戴口罩,注意守卫生,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比如聚餐、聚会、大型商场,这种人群多的地方,可能会有流感病毒的存在。第二个就是大家最认可的疫苗预防,流感疫苗应该说每年都需要接种,并且要提前接种,因为从疫苗接种之后到预防“流感”的抗体产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说我们要在流感来临的季节之前接种疫苗,才能起到避免“流感”感染的作用。第三个就是药物预防,比如没有接种育苗,但是身边有人感染流感,这就需要口服药物预防,可以口服奥司他韦,正常量的半量即可,三天就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

  董加秀,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传染病学专业,山东省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枣庄市第十批感染科学科带头人,枣庄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枣庄市感染性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从事传染病的临床诊治工作30年,主要从事小儿传染病、肝病、孕产妇乙肝、梅毒、艾滋病的母婴阻断方面的临床工作。主持山东省卫生厅科研课题一项,主持市级科研课题3 项并荣获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编写论著2部,省级以上论文6篇;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2020年参与援助湖北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的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工作,坚持奋战一线50余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