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辅导员》:发生心肌梗死时那些能救命的事儿

2020-1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钟雯 张尊 枣庄报道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随着天气愈加寒冷,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逐步升高,本期节目与大家聊一聊发生心肌梗死时那些能救命的事儿。

  什么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持久而严重地缺血导致心肌坏死。临床上表现为剧烈胸痛,心肌酶增高,特征性心电图进行性改变。

  在心梗发生的危急时刻,怎么做才能挽救生命,彭庆奎希望大家记住以下几点。

  1、拨打急救电话

  严重胸痛的时候,如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五分钟之内不能够缓解,甚至还加重,这时候应立即拨打120!当心梗发生时一定要先打急救电话,而不是先联系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是熟悉的医生,也不是继续含服硝酸甘油。

  2、请勿自驾

  不可打车或者乘自家车,更不能自驾车,因为可能错过被挽救的机会,自驾车还可能造成重大交通意外,甚至还会殃及别人。

  3、学会发手机定位

  学会微信发手机定位,这样急救车就容易找到。另外家里不要锁门,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急救人员进不来,会造成急救系统的延误。

  4、侧卧、安静等待救援

  就地或者卧床休息,尽量保持稳定的情绪等人来救援。最好能够侧卧,以免发生呕吐的时候出现误吸或者导致窒息危及到生命。尽可能去除上身的衣物,把假牙和各种饰品摘除。

  5、掌握心肺复苏技巧

  如果身边有人突然抽搐和意识丧失、呼吸心脏骤停,除立即呼叫急救系统以外,应该立即开始实施有效的胸外按压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心前的叩击也可能有效。

  6、硝酸甘油使用剂量

  含服硝酸甘油有效且没有不适方可再服,注意间隔5分钟,总量最多不超过3片,缓解后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尽可能多的争取抢救时间

  医院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提供了最佳的治疗措施。急诊支架治疗开通阻塞的血管,对于心肌梗死是首选的救命措施,不要耽误时间。请记住: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心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病症,急性心梗发作起来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预防心梗,刻不容缓。预防心梗需要做到哪几件事呢?彭庆奎提出五点建议。

  1、了解心肌梗死的发作前兆

  心肌梗死发作前是有一定预兆的,了解这些预兆可以事前做好预防,防止心梗发作危及生命。心肌梗死的前兆有,频繁的发生心绞痛,服用药物却没有多大效果。夜里心绞痛多次发作,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甚至会有强烈的呕吐伴随。如果出现以上的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心梗发作,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2、三高人士需要更加注意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士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要比正常人要高很多,要想预防心肌梗死一定要稳定血压、降低血脂、控制血糖,切断和心梗的联系。

  3、平和心境,不可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平和的心境是预防心梗最需要做的,如果经常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在大悲大喜大怒之下,就很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容易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肌梗死。

  4、预防便秘

  便秘是引发老年人心肌梗死的原因之一,因为排便时用力,会造成了人体腹腔压力突然升高,影响了心肌供血,就会引发心肌梗死。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调整日常饮食结构,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预防便秘是很重要的。

  5、注意天气变化

  天气突然的变化也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尤其是天气骤然变冷。这就要求人们在季节更替时更要注意预防心肌梗死,对于温度骤降的早晨,出门还是要做好保暖,尤其是头部的保暖。

  保护你的心脏,从现在做起!坚持服药、健康饮食、减少精神压力、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你会发现:你的健康得到改善,生活更快乐!

  本期辅导员:彭庆奎,枣庄市立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放射介入科副主任。山东省医学会第一届综合介入医学专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继发性高血压多学科联合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枣庄市医学会第一届胸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枣庄市医学会第一届介入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