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首例!枣庄市立医院成功开展超声支气管镜手术

2021-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通讯员 孙丽 枣庄报道

  1月9日,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一科成功完成枣庄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EBUS-TBNA)术。超声支气管镜(EBUS)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枣庄市立医院肺部肿瘤诊治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启了鲁南地区呼吸介入诊治新篇章。

  患者刘某某,因咳血痰1周入院,胸部CT检查示右肺上叶前段结节,考虑肿瘤可能,纵膈及右肺门淋巴结轻度肿大。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孙丽据胸部CT认真评估患者病情,建议穿刺右肺门淋巴结;由于肺门淋巴结较小且紧邻右肺动脉,经支气管镜穿刺风险大,与心胸外科共同商议后,决定实施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呼吸内一科和内镜中心充分准备,制定了周密完备的手术方案。术中,孙丽在内镜中心护理人员的协助下,先用普通支气管镜探查,气管腔内未发现异常;随后以超声支气管镜凸面探头探查,并在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穿刺淋巴结获取组织。镜检约20分钟完成。

  超声支气管镜是进入21世纪以后新发展起来的一种支气管镜新技术。一些位于气管或支气管外的病变是常规电子支气管镜的“盲区”,因为常规支气管镜只能看到气管、支气管腔内的病变,而管腔外的病变需要经过支气管镜穿刺活检才能明确诊断。超声支气管镜通过超声定位支气管腔外病变的具体位置,并在彩色多普勒的引导下避开血管,通过针吸活检获得病变部位的细胞和组织,从而达到确诊疾病的目的。超声支气管镜通过EBUS-TBNA行支气管黏膜下、气管旁肿物、纵膈淋巴结及肿物的穿刺,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是一种安全性高、诊断率高、费用较低的诊断方法。

  超声支气管镜技术好比给传统的支气管镜增添了一双“透视眼”,提高了操作的清晰度、准确性与安全性,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带来了健康福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