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冷暖自“制”!没有集中供暖他们这样过冬

2014-12-08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入冬后天气逐渐转冷,如何取暖过冬是当下市民最关注的话题。因种种原因,仍有一些市民家中没有集中供暖。他们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天?8日,记者对市中区部分家中没有集中供暖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对御寒过冬,各有取“暖”之道。

  大众网枣庄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孟令洋)入冬后天气逐渐转冷,如何取暖过冬是当下市民最关注的话题。因种种原因,仍有一些市民家中没有集中供暖。他们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天?8日,记者对市中区部分家中没有集中供暖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对御寒过冬,各有取“暖”之道。

大型商超内正在热销的电暖气。

  暖气改造中的小区 电器取暖最受欢迎

  8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超市、五金店,在各大商铺里都发现小太阳、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在出售,价格在几百元不等。据一家小家电经营者董女士介绍,大部分不采用集体供暖的市民,基本上选择小太阳、电暖器、暖风机等各种采暖小家电来取暖。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中区不少老旧小区供暖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这些暖气改造中的小区业主一般都会先暂时使用电暖气御寒。

  “我们小区的暖气管道还在改造,孙子太小,怕冻着孩子。我们夜里睡觉都用电暖气。”家住华南西花园的孙大爷告诉记者。据悉,市中区华南东花园一期、华南西花园、小康楼三个小区因换热站转交问题,暖气改造预计12月15号完成。目前,这仨小区不少居民都使用电暖气。

  同样的,龙凤里社区也是暖气改造中的小区之一。赵先生告诉记者,暖气还没供热,开空调太费钱,用电器取暖觉得不错。“白天上班大都不在家,用个电暖气,一个冬天也就几百块钱。”不少市民和赵先生有同样的选择。“我刚工作没多久,租的房子里虽然有暖气但太贵了,打算买个暖风机就可以过冬啦!”市民刘女士说。

一位小姑娘正在烧煤炉子旁取暖。

  家住郊区的老居民 还是靠烧煤炉取暖

  一位家住永安环卫工人陈大爷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住的都是平房,没有供大暖。家里一直都是烧煤炉子取暖,一个煤炉子大约40多元,加上几截的烟筒,成本也不会高于100元。一冬天大概需要1吨左右煤,也就800多块钱左右。“我们家白天晚上基本上不断火,能取暖还能做饭、烧水,很方便。今年的过冬的煤都已经买好了。”陈大爷表示,像他这样住在永安的老居民,不是烧煤炭炉子,就是烧煤球炉子。

  据了解,烧煤炉取暖是家住郊区老居民主要的取暖方式。这种取暖方式流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依然很受用。据陈大爷介绍,对于他们来说,烧煤炉取暖需要不停地加炭、烧炉子、看炉子,“离开人都得压上火”,很是让人感到麻烦。

利民社区独院家庭中,还没使用的空调。

  独门独院的社区人家 不少人家开空调

  近年来,枣庄市中区一批又一批的小区实现了集中供暖。人们将关注的眼光更多地投向用热小区,然而独门独院的社区人家有点依旧没有集中供暖。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由于管道延伸难度大、集中供暖预期成本高,独门独院集中区域实现集中供热难度较大,这些居民只能望“暖”兴叹,自己动手解决供暖问题。“再过几天,天再冷点,我家就会开空调。”家住利民社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建设路北,朝阳市场附近的利民社区就是由原来村庄改为的社区。

  因为没有暖气,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普遍开启空调来供暖,“费点电也不能让老人和孩子冻着啊!”张先生说,“过年的时候,一般每天都开十几个小时的空调。”据周边市民介绍,开空调取暖是他们最普遍的取暖方式。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