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积储在线”崩盘 千名投资人上亿资金被套

2015-01-12 15:04: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孙珂林彦银

1月8日,枣庄薛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办公室,一摞摞的书面材料摊开在整个办公室。其官网公示的金额显示,“积储在线”在近两年的上线时间内,共吸纳数亿元资金。甚至,记者通过多地的调查发现,“积储在线”有冒用其他公司名义吸纳投资人资金的情况。

“积储在线”疑虚构借款对象

两公司否认曾借款 一公司查无此单位

去年,投资者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积储在线”窗口考察(投资者提供)

  枣庄市信访局是一座两层小楼,进门西侧的多间办公室,本是之前“积储在线”的办公地,如今已是铁将军把门。透过外侧的玻璃窗,墙上隐约能看到“做细枣庄市场”的字样。而在不远处的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也有处窗口曾经为“积储在线”办公地。这些信息,在投资者看来,暗示了“积储在线”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这在风险性极高的民间借贷中,微妙影响着投资者的心态。如今,在“积储在线”崩盘后,本报记者在枣庄滕州、山亭、市中等多地调查发现,多个在网贷平台募集到资金的发标项目,所涉及的公司、单位,均否认获得过投资款或通过该平台发布信息。有投资者质疑,“积储在线”伪造项目信息,冒领了投资人出借款。

 

  网贷平台“夫妻店”

  “积储在线”于2013年1月正式上线,官网称其主要作用是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业务,解决他们的资金短缺难题。其主要通过向投资者和借款者提供服务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盈利。

  官网称,“积储在线”由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工商登记材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企业的法人代表为于翌芳。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经济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等。

  然而,记者从多个投资人口中得知,“积储在线”的法人代表虽是于翌芳,但真正的控制人为张成伟,其在该公司的职务为总经理。张于两人之间,实际为夫妻关系。在崩盘事件之后,有投资者甚至发布了这两人的结婚证。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注册登记地址,与张成伟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山东奚仲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相同。

  此外,张成伟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山东民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07年成立的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张成伟出资3775万元。

  在“积储在线”提供的发标项目借款、担保、委托电子合同中,山东民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充当了“丁方”的角色,即为借款方的借款行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依法承担担保责任。目前,对于网贷平台,拥有担保机构进行担保是普遍现象。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山东民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业务往来中,原则上不能有关联交易。但其所担保的枣庄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其妻子,实际上已经形成关联交易。“自己的一个公司发布发标项目,自己另外一个公司来为项目担保,实际上就是自己担保自己,很容易信息造假。”

  毗邻政府部门办公

  18%至22%的年息,是“积储在线”大部分发标项目的年息利率。在投资者看来,这样的年息在国内P2P 网贷平台中并不算高。为何当时选择这个平台,多名投资者称,他们在实地考察时,觉得“积储在线”与政府部门走得较近,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投资心态。

  一位投资人称,2014年4月份,他们一行数十名投资人,曾专门到“积储在线”进行实地考察,让人惊讶的是,“积储在线”竟然在枣庄市信访局的一楼办公。在附近的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内,也有一个窗口为该平台的办公地。有投资人当时所拍的照片显示,政务服务中心内,确有一处窗口电子屏幕上显示“主要办理积储在线业务”。“积储在线”官网中,亦在醒目位置标榜是国内第一家入驻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网贷平台。1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时,中小企业局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这里大概呆了一年时间,后来撤走了。”

  而在枣庄市信访局,多名办公人员都对“积储在线”表示不知情。但在楼内的一楼西侧办公区域,能隐约看到当时“积储在线”的标语,如今连装饰字都已被拆掉。

  去年四五月份,投资人前来考察时,枣庄市高新区电视台曾经报道过此事。视频显示,当时枣庄市商务局、枣庄市中小企业局的有关人员,均与投资人进行过交流。

  直到事发前十几天的2014年12月12日,枣庄市电子商务促进会成立,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选会长单位,张成伟则当选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有多名投资者说,“我们也知道民间借贷有风险,但是有注册资本1亿元的担保公司作担保,而且种种信息显示,这处网贷平台与当地职能部门之间关系不寻常,我们也觉得比较有保障。”

  同时,“积储在线”与所有的网贷平台一样,通过发放零花钱、答题送礼、节日送礼等方式劝留投资者。其官网还曾公告,曾经给一些投资者发放过电动车、充电宝等礼品。

  出借款去向存疑

  有投资人称,虽然线下钱款都汇向张成伟个人账户,但由于此前都能按时提现,他们也未考虑过多。在平台限制提现后,部分投资人对于出借款的去向表示怀疑。

  在去年的12月22日,陈先生等出借人曾与枣庄滕州的一家矿业设备公司,通过“积储在线”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年息为22.4%。1月8日,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司所在地,公司法人代表张先生称,其公司并未通过“积储在线”等任何平台进行过借款,也没有收到过任何出借人的款项。

  另有一名出借人在去年11月份曾与枣庄山亭某农业合作社签订过借款合同,该农业合作社通过“积储在线”借款10万元。记者赶到位于山亭偏远农村的这家农业合作社时,负责人说:“因资金紧张,我的确打算通过积储在线借款40万元,但一直没收到钱,到现在我一分钱也没见着。

  该负责人回忆,“当时是有人主动找到我,告诉我通过积储在线可以借到钱。我也多次去过他们的办公地点,他们说可以借钱给我,我就填了一张表格,之后就没音讯了。”因为“积储在线”的借款一直没有结果,这还给合作社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而对于另外一家借款单位,枣庄某钢结构有限公司,根据其工商公示信息显示的住所,记者多方寻找也没有找到该公司。附近一居民说:“龙头路还算繁华地带,这种公司不可能在这里,我就是这里的居民,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公司。”

  相关行业

  监管仍是空白

  如今,要想知道投资人出借款的去向,或许要找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张成伟。

  从他与员工的合照中,能看出戴着一副眼镜的张成伟非常干练。当地不少熟悉情况的人,也都认为他是能人。从工商注册登记材料看,其不仅是山东民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山东奚仲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再加上其妻子担任法人代表的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可以说有着自己的庞大产业。

  其中,山东奚仲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10年,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下设枣庄、菏泽、济宁三个大型生产基地。2013年通过公司强制性3C认证,被评为山东省十大明星企业,企业生产的锂电荣获“山东名牌产品”荣誉称号。不过,记者在该企业探访时,企业员工透露,最近企业的经营情况并不是很好,他们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发工资。

  2010年,在很多人眼中思维活跃、紧跟潮流的张成伟,还登记成立了社会组织——枣庄市担保行业协会,张成伟被选为常务副会长。

  在张成伟被刑拘后,很多投资者也在懊恼当时的选择。有投资者说,“我们的出借款都流入张成伟的个人账户,这本身就应该值得警惕。”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对于类似积储在线的P2P网上借贷平台,无行业标准、无准入门槛,有关部门的监管细则也始终没有出台。如果平台发布的借款人信息存在虚假和伪造的现象,而投资者又未核实信息。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的网贷平台,很有可能成为某些人非法吸储的工具,一旦资金链断裂,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