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智能交通系统启用 交警解答网友关注问题

2016-1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全市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应用新闻通报会

全市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应用新闻通报会

对路口进行实时监控

智能交通系统自动识别涉嫌套牌、假牌的车辆

  大众网枣庄12月29日讯(记者 孙姝华)29日,枣庄市交巡警支队召开全市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应用新闻通报会。据介绍,智能交通项目自2015年11月份开始论证、立项、审批和投资建设,于今年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12月16日正式启用。智能交通系统是一种实时、准确、高效的现代化管理系统,它集成应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等科技手段,能够实现全路段、全天候的视频监控、卡口拦截、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假牌套牌识别报警、交通诱导、违法抓拍等多种功能。

  记者从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2015年5月份,启用了覆盖全市范围内的163公里高速公路的智能管控系统。12月16日启用的智能交通系统覆盖全市(不含滕州)城区道路、163公里高速公路、756公里国省道、1251公里重点县乡道路,共建设机房6处,分控指挥中心6处,研判室6处,智能信号控制134处,制高点监控24处,视频监控308处,交通事件检测19处,交通诱导发布系统24处,可变速标志5处,高速公路雾区引导防撞系统7处,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227个路口,人行横道智能监测4处,违反禁止停车禁令标志自动抓拍29处,公路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点位45处,车载视频执法系统20套,带定位功能执法记录仪300套。

  智能交通启用备受网友关注。记者梳理了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枣庄市交巡警支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答复。

  1、问:机动车车道内等待通行时前方车辆发生故障时,后面车辆是否可以在实线内变更车道?车辆通过灯控路口时因非机动车或行人占用机动车道时应如何处理?

  答: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后面的车辆可以按照警告标志及现场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变更车道通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行驶。首先明确非机动车或行人占用机动车道是违法行为,建议驾驶员适当鸣号予以提醒,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如因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或是非机动车、行人而发生压实线的情况,在人工审核的过程中,这种违法行为将不予进行处罚。

  2、问:直行兼右转车道被直行车辆占据车道,右转车辆应如何处理?

  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在直行与右转合并的机动车道,如果遇到直行车辆在此等待信号灯,右转弯的车辆应依次排队通过该路口。不应当占用非机动车道或压线强行通过。如果压线强行通过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3、问:在路面标线不清楚的情况下是否也会抓拍?

  答:如果路面标线不清楚的情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抓拍的违法行为会进行专门审核,如果发现路面标线确实存在不清楚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抓拍的违法事实将不予通过。

  4、问:全线禁停路段,如果停车上下人或是等人是否会被抓拍?

  答:按照规定来说,在全线禁停的路段是禁止停车,也不允许停车上下人或等人的。会在禁停的路段安装视频抓拍设备,通过视频巡查实时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抓拍。

  5、问:该如何礼让行人,如果不礼让如何处罚?

  答: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违反按照法律规定是处以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目前,全市建立人行横道智能监测4处,会在礼让行人的地方设置标识,提醒机动车经过这个路段时礼让行人。

  6、问:假牌、套牌车辆如何进行分辨,界定?

  答:智能交通系统能够自动分辨出疑似套牌、假牌的车辆,对车辆的号牌进行抓拍。抓拍后系统会对车牌号进行二次识别,如果在信息库中没有这辆车的相关信息,会将这辆车设为假牌,经过比对,如果车牌号与车辆的登记信息不符,将会认定这辆车为套牌车辆,系统也会自动报警,将安排属地的交警对涉嫌违法的车辆进行拦截,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枣庄新增一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12月16日启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天气伴随枣庄跨年 元旦小长假最高温13℃

    29日,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2017年“元旦”期间,枣庄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和冷空气过程,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 [详细]

    2016-12-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