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换届履新79名“县官”各有啥基本功

2017-01-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吕光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年终岁首,各县(市、区)集中迎来党代会以及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密集期,人事变动自然引人关注,特别是新上任的“一线总指挥”县(市、区)委书记、政府“掌门人”县(市、区)长。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我省10个市50多个县(市、区)新任县(市、区)委书记已有47名、候选县(市、区)长32名。

  中央要求,要突出抓好正职选配,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以律己的优秀干部。这79名刚刚履新的县官能否胜任?

  近八成书记原来任县(市、区)长

  “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是标配

  记者通过收集的资料发现,这些当选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大多有基层工作经验,大都有乡镇党政正职、县委常委、副县(市、区)长等工作履历,可以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掌控全局、抓经济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协调、群众工作等多方面能力较强。可以从以下数据和分析来印证。

  先看县(市、区)委书记,47名新上任县(市、区)委书记中,37名为原来就担任县(市、区)长,其中有20名为县(市、区)委副书记、县(市、区)长从原地直接任命为书记,有17名为异地任命;有5名书记原本就是县(市、区)委书记,这次任用为异地交流任职;只有5名县(市、区)委书记是从市委、市府重要部门到县(市、区)任职的,但这几名同志也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比如,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上任前为淄博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但曾在张店区当过四年半的区长;罗庄区委书记高永胜,上任前为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但他自1992年5月就在沂南县基层乡镇和沂水县任职,直至2014年1月任职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再看候选县(市、区)长,32名候选县(市、区)长中,有22名由县(市、区)委副书记作为县(市、区)长候选人(其中有11名为原地提拔);有2名为县区委常委、副县长、副区长直接提拔为县(市、区)长候选人;有2名为县区长交流任职;有6名从市直部门负责人候选县(市、区)长。这几名市直部门负责人几乎无一例外,也都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比如东营区代区长王峰,曾在利津县挂职副书记,2011年11月起任垦利县委常委,先后担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部长,2015年11月任东营市委副秘书长。曲阜市代市长彭照辉,曾在汶上县、微山县任职县委常委、副县长。

  准“80后”当上了区长

  “70后”干书记已不稀奇 

  换届前夕,省委书记姜异康要求,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统筹考虑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选拔配备,着力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这一要求在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中有很好的体现。根据资料显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已开始主政一方。因收集资料有限,记者无法对79名党政“一把手”的年龄一一查证。但有资料显示,较为年轻的干部为河口区代区长田兵兵,年仅38岁,接近“80后”;东营区、广饶县、利津县、兖州区、泗水县、曲阜市、金乡县等候选县市区长均为“70后”,这说明“70后”干部开始主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些“70后”已开始担任县(市、区)委书记,比如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金乡县委书记董冰、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等。金乡县委书记董冰、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利津县代县长张晓彬等均为女干部。  

  经历多个岗位锻炼

  一半为异地交流任职

  根据79名县市区委书记、候选县市区长职位变动情况分析,县(市、区)委书记中有17名为异地任职,候选县(市、区)长有15名为从原地到外地候选县(市、区)长,另外还有5名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任职,2名县(市、区)长交流任职。

  “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工作,固然有熟悉情况、便于开展工作等有利的一面,但长期固守一隅,视野难免受限,有的会因循守旧而产生惰性,有的会论资排辈、互不买账,影响团结,有的久居一地,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关系网’,在工作中难以按原则办事。”记者一位了解熟悉干部任职工作的朋友认为,“交流任职可以让干部经历多个岗位的锻炼,丰富经验,可以更好地做好主政一方的‘基本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宋丙干任枣庄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督察长

    会上,石爱作同志宣读了省委、市委关于宋丙干同志、江心田同志的任免意见:省委同意提名宋丙干同志为枣庄市副市长候选人。根据省委意见,市委研究,宋丙干同志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督察长...[详细]

    2017-0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