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3年后迎首个春运 除夕枣庄东站是这样的

2017-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56)

  【温暖除夕夜】时隔13年后迎来首个春运,除夕枣庄东站是这样的

  时间:1月27日

  地点:枣庄市市中区枣庄东站

  记者 张乔阳 见习记者 王震

  2016年5月份,枣庄东站再次开行客运列车。这是枣庄东站时隔13年后迎来的首个春运。

  除夕夜的枣庄东站

  1月27日,农历除夕,上午10点30分,窗明几净的枣庄东站已经贴上了喜庆的窗花,挂上了红红的灯笼。

  除夕当天,枣庄东站候车室空荡荡

  枣庄东站工作人员检票

  偌大的候车室只有一名旅客,显得有些空荡。此时,却有五六名车站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

  这唯一的旅客,提着行李,手里刷着手机,她在等下午13点06分从枣庄西到日照的5007次列车。

  除夕夜,售票大厅里,聂俊红依然在坚守售票岗位

  在售票厅里,一名旅客想要购买去往乌鲁木齐的车票,售票员聂俊红根据春运车站规定,在铁路公安对旅客身份进行核查后,售出了车票。

  聂俊红今年32岁,从事铁路行业已经5个年头,之前她在枣庄西站售票厅工作,2016年5月,枣庄东站再次开通客运列车,聂俊红调到了枣庄东站。

  聂俊红说,她家是淄博的,被分配到枣庄后,就在枣庄安了家,现在闺女已经2岁了,因为工作原因,女儿一直是奶奶照看着。“我是独生子女,可这5年来,一次没有回过父母家过春节。”说到这,聂俊红的脸上依然挂着温柔的微笑,可眼睛里却有着点点泪光。

  旅客排队等待列车

  上午11点30分,一位60多岁的老人独自拉着行李箱走进了枣庄东站的候车室。老人叫胡安明,家住邹坞镇,准备坐5007次列车去日照儿子家过年。

  胡安明告诉记者,儿子在日照上班,安了家,闺女在日照上大学,老伴今年也到日照去照看孩子,家里就剩下他一个人,忙完了家里的活,他就收拾收拾准备去日照,一家子一起过年。说到一家一起过年的时候,胡安明的脸上掩不住喜悦。

  胡安明的行李箱不沉,除了换洗的衣服,还带着两斤烧饼和一斤干辣椒。胡安明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那里没有咱这儿的辣椒,家里人吃不惯,说让带点辣椒。儿子一年到头也只能回枣庄一两次,说想念家乡的圆烧饼,我就买点带去给他吃。”

  晚上18点16分,从青岛北发往温州的K1052列车即将开行,客运值班员陈名贵,站在列车车厢中部位置,检查车辆情况良好后,允许列车启动,直到列车消失在视线里,陈名贵才回到候车室,等待着下一班列车的到来。

  陈名贵从事铁路行业25年,家住在薛城区,枣庄东站开通客运后,他便被调了过来,从此开始了薛城、市中两头跑。

  陈名贵面对列车,顺利送列车出站

  除夕夜,灯光下坚守的身影

  今天是除夕,陈名贵当班24小时,从早上开始忙活,和当班的员工一起打扫卫生,贴上窗花;列车到达前,还要引领队伍到站台,维持秩序;按照要求平稳安全送列车离开,再次回到候车室。就这样从候车室到站台,来来回回,一整天就这样度过。

  陈名贵说,从开始干铁路到现在,回老家过年的次数只有一两次,家里的父母都70多岁了,身体不好,他又是唯一的儿子,家里的老人每次都会埋怨他,“一天天的,在铁路上到底有多忙”。陈名贵感到很愧疚。

  今年过年,依旧是妻子替他去各个亲戚家送节礼,陈名贵无奈地说,妻子今年又唠叨了他一顿:“因为工作,啥事儿也不问。”陈名贵说,妻子今年身体不太好,还是坚持忙活着家里家外,他心里对妻子很是愧疚,也很心疼。正上大二的女儿从学校回来了,他还没有抽出一天空来陪闺女。“虽然离家不远,可因为工作,总是顾不上家,其实挺难受的,可为了乘客的平安,总得有人付出,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尽一名铁路工作者的义务,做好分内工作。”

  晚上9点多,枣庄东站终于可以关门休息两个小时,然后迎接第二天凌晨0点29分的列车到来。陈名贵说,因为今天是除夕,早上他从家里带来了年夜饭,泡面、火腿肠还有份儿菜,“绝对管饱,明天中午下班了,再回家吃饺子去。”陈名贵一脸满足。

  从青岛北开往温州的列车下车的旅客

  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目送列车离去

  枣庄东站党总支书记王开平告诉记者,今年是枣庄东站时隔13年后迎来的首个春运,预计发送旅客人数在2万人左右,人数虽不多,但枣庄东站是一个小站,人员也比较紧张。为了让各个环节顺利、平安运转,车站设立了帮班制度,补充人员不足的问题。

  王开平说,除夕了,不仅值班的工作人员没法回家,还有不少旅客也会在候车室过除夕,晚上,车站会给旅客提供一份水饺,希望在外的旅客能够在车站上过一个安心、温馨、顺心的除夕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群星送新年祝福 恭祝新年快乐 鸡年大吉

    她是《欢乐颂》里的安迪、他是《微微一笑很倾城》里的肖奈、他们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铁三角”,他是著名钢琴演奏家,她--“四小花旦”之一,而他的歌蜚声乐坛……想知道他们都是谁吗?赶紧点击视频看他们送...[详细]

    2017-01-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