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10月起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7-03-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3月6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陈肇雄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确实是广大用户的殷切希望,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工信部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相关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施了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取消成渝城市群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推出全国性资费优惠方案和地方性优惠套餐等等。

  两年来,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到86.2%,全国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64.7%。综合测算,网络提速降费2015和2016两年惠及用户分别超过10亿人次和13亿人次。

  陈肇雄表示,过去两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取消了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内长途和漫游费,为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积累了经验。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在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对三大电信公司提问,降低费用肯定对普通的消费者是很好的消息,但是这三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请问取消漫游费,现在这块对你们的利润会有很大影响吗?还是会有国家支持来做这项工作?”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回应,降低长途漫游费用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费的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实现“薄利多销”。

  李跃还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用,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今后,我们的经营活动不能再以省市为单位了,要把全国变成一个大的经营区域来统一经营,任何一个点上的资费问题都会影响全网。

  李跃指出,面对这个挑战,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挖掘管理潜力,推动降本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集中管理,让全国一盘棋。二是要推动精细管理,防止粗放行为。三是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努力降低企业营销、运营、管理成本等各方面成本。但同时,我们要确保“两个成本”不降低,一是网络质量投入成本不降低,二是对客户服务的成本不降低,我们有决心在保证好客户服务的同时,努力提升企业价值。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提到,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工作,不同企业也面临着不同挑战。这项工作中国联通起步的比较早,从2009年3G时代开始中国联通首先推出了“长市漫一体的3G套餐”。并且,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联通新增用户全部都已经取消了长途和漫游费用。中国联通也会按这次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将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全面取消所有用户的长途漫游费。

  陆益民表示,客观讲,取消长途漫游费对管理体制和对整个公司的运营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因为中国联通起步比较早,包括集中系统的建设、集中运营的转型,整体来说对我们企业影响不会太大,希望通过公司业务创新转型、产品优化升级,通过行业信息化服务的提升,以及我们在创新领域举措与突破,特别是未来面向信息服务产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各个新型业务的发展弥补这部分损失,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还有记者表示:一些用户反映由国外打电话给国内会比从国内打给国外便宜,请问是什么原因出现这种情况呢?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小伟回应,国际长途资费情况比较复杂。国际长途电话是由本地发起并在境外落地,需要境外的运营商提供落地服务,双方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费用需要通过谈判确定,情况复杂。目前国际长途资费相对较高,下一步,三家公司将在工信部的领导下,加大与境外运营商的谈判力度,努力降低结算费用,达到总体降低国际资费的目的。

  杨小伟提到,这几年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了“17901”、“11808”等优惠的国际长途服务。今后我们将加大宣传,让用户可以更多地了解和使用这些服务。今年,我们将陆续降低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费标准,惠及更多用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垎塔埠汇泉东路发生交通事故致一死一伤

    5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市中区垎塔埠汇泉东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先与同向行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随后又撞向路边一三轮车和摊位致使一过路行人被碰到,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目前,因肇...[详细]

    2017-03-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