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考怎么改?“一本二本”将成历史

2017-03-13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周国芳

  高考改革进展如何?如何避免选课走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综合评价试点招生是否会扩大?12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专访时透露,今年山东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除提前批外,今年高考将不再有二本线,本科录取将仅设最低控制线。

  2017年高考合并一、二本录取批次

  高考改革牵动千家万户,也始终是学生和家长的“风向标”。自2017年起,山东省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高考改革最终目的是给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通道。”张志勇表示,在招生环节,今年的改革力度很大。今年取消“一本”“二本”分批次录取,除了提前批之外,本科就一批了。

  合并后,过去的所谓“一本”“二本”院校将进行生源同台竞争。“去年,山东省的免费师范生招生,实际上是取消了一、二本的区别,只要达到二本线就可以录取。”张志勇举例说,齐鲁师范学院本来是在二本批次录取的,但是去年免费师范生录取却招了8%一本线上的学生。据张志勇透露,今年将不再有二本线,只有一个本科的最低控制线。

  去年,山东九所学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张志勇介绍,2017年还将扩大试点,包括学校和招生规模都会有所扩大。

  未来将按“专业优先”填报志愿

  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高考志愿填报将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实行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2020年参加高考时要采取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鼓励孩子的个性发展,高校可以招到适合本专业的学生。“张志勇介绍。

  这与现有的以分数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有何差别?张志勇举例说,比如山大,现在的录取模式是你达到最低分数线,只要服从调剂,学校的每个专业可以进行平行投档,都可以录取。按专业优先后,各个大的专业类之间不能打通,不能够进行平行投档了,只能按照学生填报的专业进行平行投档。

  张志勇表示,实质上,未来如果你不填报这个专业的话,原则上是没有机会投档的。这是对学生的最大尊重,更多地提供了在不同层次的学校里同一个专业进行学习报考的机会。比如,将来你可以从北大的物理系报到山师的物理系。

  对于高考改革的等级考,张志勇专门指出,等级考考的主要内容是选修,必修是合格考。高中毕业的基本要求考的是必修课程,参加高考录取的等级考科目考的内容是主要选修。选修课程的内容和学分可以超过必修,比如,历史必修只有4个学分,选修到8个、12个学分都可以。也就是说,在学生喜欢的课程领域,学校会提供更加充分的学习机会和课程资源。

  今秋入学将全部试行选课走班

  据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所有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都要试行选课走班,没有商量的余地。

  “选课走班”在其他地区推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扰,学生是流动的,老师也是流动的,如何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新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针对性辅导,是许多学科老师的一大难题。

  对此,张志勇表示,选课走班需要新的资源条件来保障,包括校舍、教室、教师的配置都需要加强。山东在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规划中要进11万教师,其中19000人是高中教师。各地必须下决心做好“选课走班”的准备工作。

  “这次高考综合改革之后,高中教育要全面进行选课走班,这个跟过去是不一样的。”张志勇说,选课走班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困难,不是所有的年级都要推行。在高中生活里,大概有一年半(高一一年和高二上半年)的时间,学生大都可以在行政班开展教学活动,因为在这个阶段开的主要是必修课,学生并非一入学就要选课走班。

  过去,学生在单一的行政班级上课,根据选课进行走班,选课之后学生有流动性。因此,教学班的管理就要创新。张志勇介绍,将来学生可以助理班主任方式参与教学班的管理,每个学生可能担任很多角色,比如,有的学生数学学得好,那在数学教学班可能就是一个助教的角色,管理协助的任务都要有,未来可能建立教学班班主任领导下的助教团队。

  此外,省教育厅将于近日出台高中和大学联合育人的计划。“政策已经制定完了,马上就出台。”张志勇说,实质上大学要往下走,高中也要往上走,或者说,二者在人才培养体系上要进行双向对接。

  首套传统文化必修课程

  今秋将进中小学课堂

  山东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祥地之一,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方面理应走在全国前列。张志勇今年也建议,希望支持山东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家试验区。

  “全套教材已经做了第一次专家审查,选出的5套教材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修改后再进行第二轮专家评审,评审通过的就会进入今年秋季的中小学生的课堂。”张志勇表示,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地方必修课进入国民教育体系,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张志勇介绍,我省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坚持以儒家文化经典为核心,用儒家文化原典滋养中小学生的文化血脉、道德品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不去搞离开原典的二手教材的传承,什么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我们不把这些作为教材。

  此外,我省大中小学四位一体德育课程体系,还特别强调实践育人。“把孩子校内外的实践活动进行系统的课程化设计,我们正在推行研学旅行,正在规划山东省内的研学旅行路线。”张志勇介绍,这不是简单地组织学生去游玩,而是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这需要系统化的研学课程体系来保障。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全省中小学德育课程实施一体化改革将于今年全面推开。

  将建后备校长人才库

  中小学校长从中“选”

  在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的很多难题上,山东也有不少创新性举措。过去,受制于各种原因,我省中小学普遍存在“超编缺人”的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张志勇表示,原因有很多,包括编制标准不太合理,比如,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存在许多达不到规定班额的教学班,无法按照1:19的师生比配备教师。提前离岗的教师很多,但他们仍然占着编制。此外,幼儿园长期没有单独的编制,幼儿园的公办教师占用的大都是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

  至于未来教师队伍建设,张志勇说,要加快招聘方式的改革,给教育系统和学校更多的招聘自主权,包括面试前置、在一些高中开展引进人才试点等。还有,在县域范围内全面落实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2016年,有2万多教师进行轮岗,其中,到农村去的就有12000多人。

  对于校长职级制改革,此前山东已经进行过几轮试点,去年全省17市全面出台改革方案,其中9个市的校长职级已经确定。“今年,要全面落实改革方案,加快中小学校长去行政化改革,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张志勇说,先行先试的地区要进行深化,还没有落地的市要抓紧政策落地。此外,各地要加快建设中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库。将来校长岗位需要人,只有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人才能参与选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有谁?61名“酒司机”被市中交警实名曝光

    10日,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了解到,市中交警大队实名曝光了2017年2月份酒驾人员名单,61人上“黑榜”。据了解,这些驾驶员多被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记12分,1000元-2000元不等罚款的处罚。其中,1人因饮酒后驾驶...[详细]

    2017-0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