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农民工进城落户三道坎:生活、就业、住房

2017-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枣庄4月7日讯(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孟祥焱)日前,枣庄市统计局公布了枣庄农民工进城落户调查基本情况。根据统计推算,枣庄市常住人口391.5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47%,低于全国57.35%、全省59.02%水平。枣庄市外出人口1617人,其中农村人口到省外外出务工占比较高,房价高、生活成本、就业成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的三道坎。

  薛城、市中、滕州流入人口占比均达到4%以上

  一国或一地区要成功实现现代化,在工业化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城镇化发展。据2016年全市1%人口抽样资料表明,全市流入人口1540人,这些流入人口地区差异明显,年龄分布较为均衡,随同迁移率高。

  统计分析显示,流入枣庄的人口年龄在25-49岁之间,占比达到53.0%;外来流入区(市)差异明显,薛城区、市中区、滕州市流入人口占比分别为4.3%、4.3%、4.1%,这也表明薛城区、市中区、滕州市的城镇化率将加快提升。

  枣庄市外出人口1617人,其中农村人口到省外外出务工占比较高。这些外出人大多年轻、学历不高,随同迁移率也不高。其中,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外出人口中有土地的1373人,占总流出人口数的84.9%。流出人口中20-29岁人居多,达到37.7%;流入到省外的居多,达到62%。

  枣庄农民工有进城落户意愿:有期盼、有担忧

  生活条件好、就业机会多、教育条件好是迁移的三个主要动力。统计分析显示,进城农民工有落户意愿者首选县城,未来落户意愿为县城的占59.1%。本次调查共收到的迁移原因中选择生活条件好的3760人,占迁移人口数的60.1%;就业机会多的3233人,占迁移人口数的51.7%;教育条件好的2772人,占迁移人口数的44.3%。

  房价高、生活成本、就业成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的三道坎。调查发现,在城镇生活最关心的问题中选房价高为23364人,占总人口数的59.5%,居所有关心问题的榜首;生活成本高居第二位,共20497人,占总人数的52.2%;就业不够稳定居第三位,共10068人,占总人数的25.6%。

  枣庄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分析发现,不管是愿意进城落户的还是不愿进城落户,普遍存在“四盼”:期盼住房有保障;期盼就业有托底;三是期盼子女入学有希望;四是进城后养老保障更健全。此外,医疗费用高、出行难等也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庄里水库工程 计划10月完成移民安置工作

    庄里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2015年拟开工的27项工程之一,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也是全省近30年来建设的唯一一座Ⅱ等大(2)型山区水库,已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该工程总库容1.33亿立方,...[详细]

    2017-0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