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枣企:丰源轮胎和高庄煤矿

2017-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创新发展看枣企:

跃起的新“黑马”!差异化发展的丰源轮胎

  记者 张乔阳

  一个2007年成立的公司,却因资金、技术、管理等原因一度停产,在2013年重组后,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产销连年翻番,保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行业的“黑马”。5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创新发展看枣企”采访团走进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源轮胎”)。

王中江和德国专家李汉青带领记者观看一步法炼胶4.0技术运用

生产轮胎车间

工人对轮胎进行加工

  打造差异化发展 创新发展新产品

  丰源轮胎于2013年7月由枣矿集团控股重组,是一家集半钢子午线轮胎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公司厂区占地628亩,总建筑面积258000平方米,现有员工1500余人,设计规划为年产2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2015年具备年产1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能力。

  采访期间,丰源轮胎董事长王中江正在与来自德国的技术专家团队商讨即将在东营举办的国际轮胎展会上所需展示的全天候轮胎。王中江和德国专家李汉青对这款适应各种天气变化的新型轮胎充满了信心。

  “刚刚制作出样品,就有不少客户在咨询相关的问题,客户对全天候轮胎的关注度非常高,应该说会造成轮胎市场的一场新革命。”王中江说,他们希望借由即将到来的国际轮胎展会,扩充知名度,创造更好的销售成绩。

  而说起现在所取得的成绩,王中江说,丰源轮胎成立于2007年,因资金、技术、管理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停产,直至2013年枣矿集团进行重组,正式企业开始正常发展。王中江深信,公司只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学定位高端发展,创造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才能使一度停滞的企业逐步展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王中江说,重组后,他们按照“坚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发展思路,着眼长远,找准自主品牌建设方向,实施差异化发展和品牌化战略,确立了“做优质产品、树高端品牌”的发展定位,在市场、技术、装备、质量上实施精准定位,打造高端自主品牌,实施差异化发展。

  丰源轮胎瞄准高端市场,确立构建国内一流、国际二线,成长为个性鲜明的中高端品牌,销售网络布局欧美等高端市场占外销的50%以上份额。占领技术前沿,引入世界顶尖技术,采用自主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低温一次法炼胶工艺技术,生产绿色、环保的高档轮胎。配备荷兰VMI成型机等世界先进装备,采用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流水线和自动传输系统,全部工艺设备赶超国内轮胎行业先进水平。同时,以“质量第一”为产品理念,以“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为管理理念,开展“万条无废品”活动,实施全员质量管理,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达到精益生产的目的。

  王中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建成了10000平方米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4000平方米的高规格国家认可实验室,形成了自主设计体系和研发平台;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引进TTA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新产品设计研发合作;吸收转化TTA技术,结合世界顶级技术,利用有限元分析法自主噪声分析,不断创新技术研发,开发紧贴市场需求的产品。

  来自德国技术专家团队专家李汉青告诉记者,炼胶是轮胎制作中一个最重要的步骤,决定了轮胎的好坏。而他们与丰源轮胎合作研发的一步法炼胶4.0技术是当前国际最先进的炼胶技术。“一步法炼胶4.0技术有着能够提高轮胎半成品、产品的合格率和质量,一套机器日产达80-120吨,比传统生产线高出一倍;每公斤炼胶的耗电量减少20%以上,节约能耗20%以上,节约用工数量50%等优点。”

  除此之外,丰源轮胎和李汉青的技术团队还共同开展碳纳米管材料在高性能轮胎、超高性能轮胎、漂移轮胎的应用研究。成功推出漂移胎、白胎侧、缺气保用胎、抗刺扎胎、碳纳米绿色胎五大创新产品,形成了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防刺扎、防漏气、防爆破“三防”全方位安全轮胎。迎合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研发新能源汽车胎和出租车专用胎,迅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现在的丰源轮胎是国家工信部轮胎行业首批准入企业之一,2016年中国轮胎行业54强、山东省橡胶行业50强,先后获得枣庄市市长质量奖等十多项荣誉,公司“远路”品牌被山东省评定为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中国市场质量信誉双优品牌、全国行业质量领先品牌等,入选中国雪地胎十强品牌,成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推荐的八大品牌之一,通过了全国轮胎行业首批“三同”认定。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网络实现全覆盖,是华晨、众泰、北汽等十多个汽车、新能源汽车配套供货商。

轮胎检测车间

丰源轮胎董事长王中江向记者展示全员创新新建议看板

  改善即是创新 跃起的轮胎行业“黑马”

  王中江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激励全员创新,倡导“改善即是创新”的理念,筑牢创新的基础,通过正面激励和机制保障促使“大众创新”蓬勃发展。

  公司成立了创新驱动委员会,制订了《创新活动管理规定》,从组织机构、保障机制、工作措施、效果评价和创建成效等多方面建章立制、细化标准、量化考核,使创新工作有组织、有督促、有考核、有奖惩。建立了评审专家组,从员工中选出256人的创新驱动代表队伍,实现了对生产、销售等关键岗位的全覆盖;将科技创新项目划分四级管理,通过技术革新、升级改造、管理提升等多种手段推进全员创新。2016年,创新项目、合理化建议达到2360个,直接创效超过1100万余元,累计获得专利35项。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公司倡树“尊贤崇功”用人理念,采取引进、招聘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速创新人才和创新队伍建设,先后引进吸收专业技术人才500余名;建立岗位状态评估平衡机制,推行灵活激励的薪酬体系和人才特殊补贴制度,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推行人才“三通道”(专业技术职称、工人技师和经营管理)制度和“三个一批”(稳定一批骨干队伍、发展一批新生力量和储备一批后备人才)人才培养储备机制,为员工提供岗位晋级、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目前,技术人才占员工总数的17%,并建有100多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全员创新热情的高涨,丰源轮胎在社会上不断得到认可。现在的丰源轮胎公司近年来产销连年翻番,保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企业呈现出旺盛的发展生命力,引起了同行业高度关注,被行业专家称之为“丰源轮胎发展现象”、轮胎行业的“新黑马”。

  说到丰源轮胎的未来发展,王中江非常有信心,他说丰源轮胎正在备战企业新三板上市,加速企业“走出去”步伐,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欧美市场,计划2025年产销目标达2000万条以上,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把丰源轮胎打造成为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大型现代化轮胎企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公布4月食药行政处罚信息:5所学校、幼儿园上榜

    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4月份枣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4月份,枣庄食药监局公布行政处罚案件47件,其中,食品案件24件,药品案件19件,医疗器械案件4件。滕州善国幼儿园、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详细]

    2017-05-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