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蓝天绿水于市民 台儿庄走出污染治理新路径

2017-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记者 张乔阳

  台儿庄——一座拥有国家5A级景区台儿庄古城和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旅游名城,如今正凭借其独特魅力,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享誉全球。

  然而,与“旅游名城”略显不符的是台儿庄的环保问题。近年来,大气、污水等环保问题屡屡抢占头条,被许多市民诟病。2016年4月份,台儿庄因空气质量问题被市长约谈。

  面对环保“顽疾”,台儿庄全区动员、党政联动,下大力集中攻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展开了一场环保攻坚战,下定决心还蓝天绿水于市民。

  一组数据反映了去年以来台儿庄在环保方面取得的成绩:

  2016年,台儿庄良好天数206天,较2015年增加60天,获得生态补偿资金88万元。

  2016年,台儿庄对7家环境违法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累计处罚金额54.5万元。

  2017年一季度,台儿庄在空气质量现状排名中列第3位,仅次于峄城区和山亭区。

  5月27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媒体进企业 感受环保成效”采访团走进台儿庄区,先后采访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润源)公司、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探寻台儿庄污染治理新路径。

丰元化工废气、废水数据实时进行监测

在丰元化工内设立的省级废气监测室

  24小时实时监测 “明星企业”不再“冒黄烟”

  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元化工”)是枣庄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是枣庄的“明星企业”。但这家“明星企业”却也因几次“冒黄烟”而备受市民诟病。

  丰元化工草酸制造部副总经理岳德义告诉记者,如今的丰元化工废气、废水都在严格的监测治理之下,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冒黄烟”了。

  岳德义说,丰元化工主要是制作工业草酸、精制草酸及草酸盐系列产品,目前草酸总产能达到10万吨/年。在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废气和废水的产生。为配合台儿庄旅游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公司投资6015万元设置工艺废气处理装置、除尘处理装置、锅炉烟筒处理装置、废水处理设施、氨催化还原工程、双电源保安线路工程、自备应急发电机组工程等,从源头将环保问题解决。

  “环保设施24小时不间断运转外,不但公司在实时进行监测,省级监测设备同样24小时不间断监测信息。”岳德义手指省环保监测站外的门锁告诉记者,“我们没有钥匙打开。”

  除了废气的处理工艺,废水也需要经过酸碱中和池、五级净化池等工序后,进行循环利用,真正做到水处理的合格达标。

新能(润源)公司的中控室

新能污泥焚烧发电项目

  新型清洁生产方式将“废料”开发利用

  在新能(润源)公司,新能污泥焚烧发电项目和润源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同时进行作业。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项目已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一台污泥焚烧循环流化床锅炉,可以将污泥焚烧后进行发电,于2015年10月并网发电;建成生物质直燃循环流化床锅炉,可以将秸秆、树枝等农作物进行生物焚烧进行发电,于2016年12月并网发电。

  “项目不仅将秸秆等农作物进行回收利用,将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而且两个项目可达到年发电2.7亿度,供热180万平方米,不但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台儿庄区东北部居民的供暖压力。”项目负责人说,两个项目是改善环境质量,推广无污染、少污染新型清洁生产方式的代表。

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6家造纸厂废水统一处理 1.49万吨浆料循环利用

  除了大气环境治理改善,台儿庄区还存在6家造纸厂,为了解决造纸厂的废水排放问题,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敬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承接台儿庄造纸产业园所有工业和生活废水的处理工作,日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处理后的废水排向区污水处理厂,达到达标排放。而在造纸厂中排放的废水中,还有近1.49万吨的浆料,公司将这些回收的浆料进行循环利用,再回到造纸的生产线上。

  “除了改善废水利用,今年公司正在进行沼气收集及发电项目,预计7月份完工,日利用沼气8000立方米,年发电可达438万度,主要用于产业园企业用电。”赵敬军说。

  全力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台儿庄区环保局局长张海平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台儿庄以“治废气、降扬尘、控燃煤”为重点,以联防联控为抓手,持续加大大气治理力度。依法取缔沿运非法港口码头40家,完成城市核心区280余家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完成4家水泥企业采石场、4家混凝土搅拌站整改任务;对7家水泥粉磨站、4家砖瓦企业实施停产整治措施。

  进一步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和环境安全应急防控体系,国控运河大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施重点企业污染全过程控制,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对河流沿岸土小企业、畜禽养殖点、河道内直排口等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清理取缔,随时监测水质变化情况,全面治理水环境,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

  建立了信访快速接处机制,2016年累计处理信访110余件,针对信访反映集中的畜禽养殖、企业噪音污染、偷排偷放等问题,安排人员重点盯上解决。

  严格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实行违法排污行为“按日计罚”,形成高压震慑态势。2016年共对检查出违法行为的7家企业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累计处罚金额54.5万元,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了50余份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

  这些举措和数据的背后,给市民带来最直接的利益就是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2016年,台儿庄空气质量现状排名第2,仅次于山亭区,空气质量改善排名第6。2017年一季度,台儿庄空气质量现状排名第3,空气质量改善排名第4,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9天,全市最多。

  张海平说,2017年,区环保局将认真落实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力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峰督导城市违建治理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

    5月3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到薛城区、枣庄高新区督导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就进一步做好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李峰提出了三点要求。[详细]

    2017-06-01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