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如何成为网约车?枣庄出台网约车新规

2017-0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枣庄7月17日讯(记者 孟令洋)日前,枣庄市政府出台《枣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提出明确规定,本规定自9月1日起施行,在外地注册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本市提供服务的应当在2017年12月31日前办理许可手续。

  网约车谁来管?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来管理

  网约车管理应当遵循统一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属地管理,加强部门联动。

  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管全市网约车管理工作;各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网约车管理工作;市、各区(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监察机构按照规定的职责,具体承担网约车管理工作;发改、经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价格、税务、工商、质监、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依据法定职责,依法对网约车实施监督管理。

  私家车如何才能作网约车?未满3年且行程未满6万千米

  《规定》明确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车辆应当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3年且行驶里程未满6万千米;(二)车辆应税价格12万元以上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且满足以下条件: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燃油车辆轴距 达到265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550毫米以上;纯电动车辆每次续航能力达到200公里以上;(三)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四)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此外,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按要求注册。

  “打车费”怎么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规定》明确指出,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平台公司确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予以公布,明确服务项目和质量承诺,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和乘客投诉处理制度,如实采集与记录驾驶员服务信息。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手机号码和服务评价结果,以及车辆牌照等信息。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出具本地出租汽车发票。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成为网约车需要什么证件?两证齐全才能上路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必须齐全,才可上路运营网约车。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运输证》)有效期限起始日为发证之日,届满日为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之日起顺延8年。有效期届满后,不予延续。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驾驶员证》),并按要求注册。

  申请办理《运输证》,应当由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其委托车辆所有人向经营服务地区(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一)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二)车辆所有人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三)车辆购置发票、行驶证、保险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四)车辆已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的证明文件 原件及复印件;(五)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提交本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 驶员证原件及复印件;(六)车辆所有人为公司的,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有 与申请车辆规模相适应的管理能力等,具有不低于申请车辆规模 的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七)网约车平台公司授权经办人委托书及经办人身份证明;(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材料。

  网约车能否巡游揽客和站点候客?不可以

  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执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指令的应急疏运任务除外。

  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乘坐网约车时遇到问题如何反映?向网约车平台公司举报

  网约车的乘客发现车辆牌照号码或驾驶员信息与预约不符的,可以拒绝乘坐或向网约车平台公司举报。

  网约车运营中,驾驶员不按照规定向乘客出具本地出租汽车发票,乘客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违法《规定》如何处理?违规经营情节严重处以1-3万罚款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区(市)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或者交通运输监察机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 活动的;

  (二)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

  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的,由区(市)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和相 关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 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均有相应的法律责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俩小镇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

    此次,滕州市鲍沟工艺玻璃小镇、山亭区城头豆香小镇入选第二批特色小镇,加之首批的山亭区徐庄休闲慢游小镇、滕州市滨湖微山湖湿地古镇、峄城区古邵港航物流小镇,枣庄特色小镇数量增加至5个。[详细]

    2017-09-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