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看滕州:龙阳镇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2017-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编者按:

  “聚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滕州发展的首要任务。当前,滕州市各镇街各部门需要统一思想、聚心凝力,奏响发展最强音,吹响实干集结号,掀起加快发展新热潮。

加快发展看滕州系列报道

推进湖山开发  龙阳镇全力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鸟瞰龙山胜境风景区

  记者 孟令

  有人曾盛赞:凝视滕州,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毋庸置疑,龙阳镇是这点睛之笔。被誉为“滕州后花园”的这个小镇,距市区仅5公里,是滕州中心城区建设“4+5”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龙阳镇充分发挥自身山水优美、区位优越,着力推进农业与休闲健身、观光旅游融合发展,镇域特色日益突出。当前,龙阳镇立足自身实际,确立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

一览无遗的龙湖水面

  推进湖山开发 把自然资源变为发展红利

  立秋虽至,暑气难消。漫步龙山胜境风景区,微风习习吹来;站立在龙山之巅,眺望滕州城区,顿时心旷神怡;戏水在龙湖之畔,目之所及碧水蓝天,仿佛生活在花园。这并不是遐想,这是大众网记者在龙阳镇的真切感受。

  龙阳镇素有“古滕正脉、善国田园”之称,境内山水优美,北有龙山,东有龙湖,中部龙河横贯,形成了“双龙拱首”的独特风水地貌,是滕州重要的山水风光旅游区。

  近年来,龙阳镇牢牢把握“生态立镇”原则,把打造绿水青山、建设生态龙阳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河湖湿地、优质林果等工程建设,全镇生态林面积已达1.3万亩,优质林果和花卉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34.7%,成为滕州重要的城市生态功能区。

  如何让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龙阳人奔向小康生活的发展红利,这是龙阳镇党委、政府深刻思考的问题。龙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慎龙这么回答:良好生态是加快龙阳发展最大优势,只有拥有青山绿水才能带来金山银山。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正是如此,龙阳镇从完善绿道系统入手,对龙山、龙湖系统整合。以龙山胜境景区登山步道、龙山环山路、龙湖环湖路、湖山连接线等绿道为网格体系,计划到2020年,建成基本完善的游客及运动接待体系。

  目前,龙阳镇正加快推进环山路拓宽复铺工程,做好沿线苗木管护,引入共享单车,配套休闲驿站,增设景观雕塑,让龙山龙湖风景区吸引和留驻更多人流,真正把龙山龙湖绿道打造成为田园休闲之道、运动健身之道、群众增收之道。

在龙山风景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市民徒步行走的身影

  打造特色小镇 让运动休闲成为“龙阳名片”

  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龙阳镇坚持以“生态龙阳”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坚持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资源和运动休闲的互动发展、有序发展和功能复合。

  风景如画,发展如荼,如何擦亮“龙阳名片”,这是龙阳镇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多样地形结构,优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为龙阳镇建设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龙阳镇党委书记何洪超,字字铿锵。

  事实证明,正是敢想敢谋,龙阳镇摸索出一条“借山用水”的运动休闲发展大道。

  目前,龙阳镇已完成对26公里龙山龙湖环线及连接线绿道升级改造,形成适用于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的完整道路体系。下一步,计划以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带动、企业投资重点项目拉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组织丰富活动、各类乡村休闲项目扩充内涵,努力将镇域范围,特别是龙山龙湖区间,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鲁南乡村运动休闲基地、京沪之间知名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凭借龙山资源,用活龙湖之水,处处彰显着龙阳镇镇的发展着眼于生态建设的沉淀,着笔于未来的辉煌。

  只有聚力发展突破点,才能不断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秉承这一思路,龙阳镇在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公共体育服务上实施提档升级工程。龙山环山路、龙湖环湖路等旅游道路升级工程正在实施;已建立2处游客服务中心,在龙山龙湖绿道系统建立4处旅游公厕、6处停车场;借助龙山胜境风景区、环山路、环湖路,构建成了骑行、徒步、长跑等健身路网;真正实现了“枝繁巢暖”。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7.6万龙阳人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定会擦亮生态龙阳、怡游龙阳、特色龙阳、幸福龙阳四大名片。

  相关新闻:

  加快发展看滕州:西岗镇打造另类"镇级小城市"

  加快发展看滕州:龙泉街道董村花汇小镇宏图初显

  加快发展看滕州:东沙河打好民生牌乐享好生活

  加快发展看滕州:柴胡店镇激活生态经济新动能

  加快发展看滕州:鲍沟百亿玻璃产业折射五彩前景

  加快发展看滕州:荆河,让西部城区焕发生机活力

  加快发展看滕州:官桥镇做活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 

  加快发展看滕州:姜屯镇打造近郊休闲观光农业圈 

  加快发展看滕州:洪绪镇加速打造镇域经济新高地

  加快发展看滕州:级索在新型工业化路上蹄疾步稳

  加快发展看滕州:南沙河走好工业内涵式发展之路

  加快发展看滕州:北辛街道开辟转型发展新天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