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未来五年 枣庄力争建成两处通用航空机场

2017-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枣庄8月28日讯(记者 孟令洋)今年上半年,枣庄完成3个制造项目签约。其中,台儿庄通航机场建设项目,为引进通用航空制造企业入驻枣庄奠定基础。根据《枣庄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2017-2021年)》,未来五年,枣庄力争建成两处通用航空机场,引进3家左右制造企业,通航产业初具规模。

  鉴于“我国2015年末通航飞机保有量为1874架,通航飞机数量仍仅为美国的1/150、巴西的1/10,大部分作业时间实际上只是航校的教学飞行时间,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的现状,《枣庄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2017-2021年)》中详细介绍了通用航空装备的发展途径。

  在通航产业园建设方面,通常采用通用飞机制造和相关产业配套的模式,易导致盲目投资、过度投资、重复建设的现象出现。从目前国内批准和规划的通航项目看,均有不同程度的同质化问题。在通航制造方面,枣庄宜采用以市场换技术发展模式,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技术,通过资本合作实现产业发展。

  据了解,枣庄通航产业要加快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在台儿庄建设通用机场,合资成立通航企业,发展低空旅游、飞行体验、飞行培训、爱好者俱乐部,让通用飞机在枣庄飞起来。在此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通用航空制造企业入驻。未来五年,枣庄力争建成两处通用航空机场,引进3家左右制造企业,通航产业初具规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是专门特指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撒农药等特殊飞行任务。

  围绕航空运动市场,枣庄将建立台儿庄航空飞行营地和航空运动俱乐部,充分利用航空飞行营地本场空域资源,打造航空运动服务综合基地。围绕台儿庄旅游特色,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建成特色航空飞行营地。

  同时,今后将打造枣庄专业化航空运动企业,支持其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强化特色经营,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游览、娱乐等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与通用航空产业形成有机互动发展格局。

  此外,鼓励本地有意向的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提高航空运动器材装备的技术引进和本土化水平。依托通航机场的建设,适时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枣庄投资通用飞机及零部件制造项目。依托现有机床制造企业,强化军民技术融合,攻克钛合金飞机小叶片加工技术,逐步向飞机叶片、刹车片、铸件、锻件、密封件等领域扩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