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匠心|精雕细琢,枣庄玉雕师赋予玉石生命

2018-04-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玉雕师姚柱川

姚柱川在工作中

雕刻工具

一件40公分左右的玉雕作品,全部完工的时间可能需要5个月甚至更长

现在姚柱川已经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养玉雕人才方面

  记者 袁鹏 王震

  说到珠宝玉石很多人都会觉得既熟悉又陌生,虽然在很多高档场所常能见到陈列,有的人家中也有收藏,但华丽背后的行业总让人觉得十分神秘。其实在枣庄就活跃着一批玉雕工匠,而姚柱川就是玉雕行业的佼佼者之一。

  入行,从零开始

  记者在新中兴公司历史悠久的一座老厂房里见到了姚柱川,这里曾经是煤矿的配套厂房,现在则改造成了中兴玉石文化产业园,姚柱川如今就在这里工作。

  今年50岁的姚柱川说起玉雕仍然能让人感受到他那单纯的热情,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工艺美术,从事这行纯粹是因为兴趣。1986年,他到了要工作的年纪,正好当时叔叔和三哥都在玉雕厂工作,就把他带去学手艺。

  他说,当时一开始进厂就是当学徒工,那个年代的师傅都特别严格,处理玉雕的时候不小心把东西弄坏了是肯定要挨批的,“挨骂,甚至要挨打,这是很正常的。”最早入行的时候最头疼的是画画,这是做玉雕的基础工作。玉雕是个立体的东西,如何处理好立体和平面的关系让他挠破了头。但他说,这个东西就像学习骑自行车,刚开始的时候骑会摔车,骑着骑着也就好了。

  获奖,背后是精工细作

  姚柱川说,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间确实受了不少苦,中间也迷茫过也退缩过,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这三十多年一直坚持把玉雕这件事坚持了下来。到了2012年左右,他已经拿到了玉雕大赛的天工奖、神工奖等奖项,基本上玉雕大赛的奖项拿得差不多了。“之后就基本不再参加什么评比了,给自己有一个交代就可以了。”姚柱川说,现在他的名气在国外反而比国内大,很多国外的朋友专程来买他的作品,展厅里他的作品根本留不下来。

  在院子里记者看到了几块平淡无奇的大石头,姚柱川说这其实就是玉原石,就是做玉雕的原料。一块料拿到手之后要经过好几道工序,先是要“相料”,看这块料能做什么东西,这需要无数次地去观察,最终确定它能做什么。

  知道能做什么之后,需要把这个草图画在这块料上,这个过程还要反复琢磨。画好草图之后要上机器出坯,把这块料上多余的部分去掉,然后再把这个毛坯拿出来画,画完再雕,雕完再画,这个过程需要往复几十次,基本的形状就可以定下来了。接下来的活就更细了,行话叫“细作”,作品慢慢呈现出了本来设计的面貌。不过还没完,后面还要经过一个“了手”的环节,比如一些作品的鸡毛、马尾等很细的部分都要在这个环节给“撕”出来。

  雕刻的过程完毕之后,作品已经非常完整了,但是仔细看会有很多雕刻的痕迹,这时就该进入打磨工序了。 先用180的油石开始打磨,然后逐渐向上推,换成240的油石、360的油石……一直打到5000目的砂纸。接下来,需要用牛皮沾钻石粉抛光,最后再进行上蜡,一件作品才能完成。一件40公分左右的玉雕作品,全部完工的时间可能需要5个月甚至更长。

  匠心,传承任重道远

  在姚柱川看来,玉雕的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一件作品在加工中如果不小心有地方碰坏掉了,要经过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想怎么把这个东西还原回来,代价非常大。比方说之前他做一个貔貅的玉雕,都已经开始雕舌头部分的细节了,结果不小心给弄断了。“难过得我当时趴在那里难过了好半天。” 姚柱川说,经过两三天的沉淀,他后来又重新设计,完成了这件作品,也是费了一番周折。

  随着年纪增长,现在姚柱川已经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养玉雕人才方面,在做好车间里的工作之外他需要定期到枣矿技术学院为新一代的玉石雕刻工匠上课。有了后备人才的支撑,新中兴公司也打算将中兴玉石文化产业园打造成集原石销售、雕刻设计、批量生产等于一体的江北最大的玉石产业基地。

中兴玉石文化产业园

 

原料来了之后要反复确定适合雕什么

 

院子里的玉原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庆“五一”表彰大会召开(图)

    11.jpg 33.jpg 22.jpg

    4月25日上午,枣庄市庆“五一”表彰大会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国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峄城区委书记、市总工会...[详细]

    2018-04-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