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动员!枣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2021-05-11  来源: 枣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5月10日上午,枣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动员大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王玉波、张兵、李兴伟、李爱杰、朱国伟、霍媛媛、王普照出席。

  会上,霍媛媛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薛城区、市中区、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

  陈平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是实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迫切需要,是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是锤炼干部作风、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要深刻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打响创城攻坚战,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赋能助力。

  陈平要求,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紧盯创建目标和时限要求,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以重点工作大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大提升。一要以提升城市内涵为目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要将文明城市作为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提升市民素质、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文明创建,确保如期创建成功。二要以保障全民健康为根本,全力争创国家健康城市。要集中资源、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卫生城市复审、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深化“健康细胞”工程,切实补齐短板弱项。三要以城市绿化提升为重点,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做好持续增绿、均衡布绿、特色显绿文章,在建设公园城市、提升绿化品质、擦亮特色品牌上再加力,精心绘制“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生态画卷。四要以县域先行创建为基础,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要把创建工作与旅游产业发展融合起来,突出项目建设、产业提升,持续打造特色精品、壮大乡村旅游、创新市场营销,全面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五要以优化公交体系为路径,全力争创国家公交都市。要对照考核指标,逐项查缺补漏,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公交、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交上合格答卷。要树牢经营城市理念,突出规划引领,做强基础支撑,提升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推动城市内涵式、可持续发展。

  陈平强调,创城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合力攻坚。要坚持“科学组织、有序推进”,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统筹把握好各阶段重点工作。要强化支持保障,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凝聚创建合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在全市上下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督导考核,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确保如期实现创城目标,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

  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工作的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差距,牢固树立“打硬仗”的思想,紧紧扭住“打胜仗”的目标,拿出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决心,细化完善创建迎检方案,全面动员、科学组织、高效推进,推动创建工作尽快起势成势、形成热潮。要把握关键,对标整改。分门别类制定创建导则,聚焦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公共卫生、交通秩序、市民素养提升等重点领域,逐一拉出问题台账,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带着问题干、对着问题改,以问题整改的成效确保创城迎检的质效。要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与其他特色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谋划实施,既打总体战又打歼灭战、攻坚战,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促质变。坚决防范和杜绝形式主义,切实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实现创建常态化、成果长效化。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做到上下联动、城乡联动、条块联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将每一项创建任务细化量化、到岗到人,确保责任无缺项、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聘请专家辅导评估,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城工作,始终做到以为民创建为目标,以全民创建为途径,以惠民利民为归宿,确保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创城答卷,为建设现代化强市助力赋能。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市政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