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做客“校长访谈”

2016-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8月12日讯(记者 崔鑫培)近日,枣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陆繁伟做客由枣庄市教育局、枣庄大众网联合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校长访谈”。访谈中。陆繁伟校长介绍了四十中的基本情况,并针对网友提问的问题作出了答复。

  精准定位 谋求科学发展

  枣庄四十中始建于1992年,当时是一所完全中学。2009年8月,山亭区教育资源整合,成为山亭区唯一的区直初中。2015年3月,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确立了“让山亭人民的孩子接受家门口的好教育”的总目标,并制定了“一年内办成枣庄市最牛的补差学校,两年内领跑山亭初中教育,三年打造枣庄市品牌学校,五年内打造成省内有影响市内有位次的高品质学校”的五年发展计划。

  为此学校提出“一手抓薄弱、一手抓特色、整体抓规范、重点抓示范”的办学思路,及“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工作中力求有点有面,面要求全,点要求精”的工作方法,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努力把四十中打造成为一个优质性、实验性、示范性的公办初中学校。

  强化校园文化 彰显人文关怀

  为唤醒四十中人的教育感觉,学校决定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强化文化环境的教育作用,以彰显学校的人文关怀,拓展教师感悟、认知和视野,学校不惜力量先后改善教师办公环境、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 “崇文尚德”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走廊书吧,楼层书柜,阅览室、图书室,书香溢满校园。同时规划建设了“三园两室一长廊”育人活动特色区。

  教学区的文化建设中,从一楼到四楼分别设置德、真、善、美文化,楼梯的名人字画、乡土风情,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的建设也无不体现了“崇文尚德”的文化内涵。 “亲师信道” 的大家访行动由校内拓展到校外,走出校门,走进家门,走心体味教育真谛,探索对学生关怀的新路。

  优化教师队伍 联合十五中合作办学

  区域外,在2014年联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与枣庄十五中联合办学的力度,本学期十五中派遣20多位骨干教师到四十中任教,枣庄15中对该校对口支援,并将长期合作。

  区域内,采用区管校聘的方式,在全区内遴选9位省市级骨干教师充实到枣庄四十中教师队伍中;走出去,培养骨干,充分利用“国培计划”,选派10余名教师赴北京大学、北京四中、北京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名校交流学习。

  尊重差异 促进学生包容性、多彩性发展

  针对学生基础差异大的实际,我校实施了分类编班分层教学定向辅导的策略,把所有的学生根据原有基础分成ABC三个层次的教学班,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并适时给予定向辅导。

  四十中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大力开发和探索特色校本课程,实施选课走班。先后开设了舞蹈、绘画、音乐,体育等23种校本课程,并成立了全市首屈一指的校园军乐团和700人大型腰鼓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到2020年枣庄要参与制定4项国际标准

    解读《关于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结合我市...[详细]

    2016-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