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教育最前沿的领头人——枣庄市市中区红旗小学校长种道法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清晨,东方的天空刚刚泛白,一个身影已经在红旗小学校园里忙碌着迎接师生的到来;傍晚,当西边的太阳燃尽了最后一抹彩霞,仍有一个身影在办公室书写着……熟悉的人都知道,他就是枣庄市市中区红旗小学校长种道法。

  他,从农村中学到城区小学,在三尺讲台上奉献了三十一个春秋,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用他对师生的热爱和创新的教育思想带领红旗小学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没有创新就没有一流”。为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教育视野宽阔、知识内涵丰厚的学者型、专家型教育管理者,让自己的工作真正体现教育的本质与真谛,致力于学生一生的幸福和发展,他利用业余时间熟读了大量的古今中外的教育著作,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学校管理规律,深刻领悟其中的教育内涵和奥妙,教育理论高度和宽度大幅度提升和拓展。在对待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的传承上,他明确提出了“汲取传统课堂教学营养,构建现代课堂教学模式”课改指导思想,针对当今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填鸭式、满堂灌等落后、低效的教学方法,响亮地提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的口号,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开放式小组合作学习的大胆尝试,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已成功构建了符合新课程目标要求,符合现代教育教学规律的“问题·情智(LOC)学习模式”。由于该模式是基于新课程理念和建构主义理论,结合学校课堂教学实际提炼出来的,故而一经实施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无限的教育魅力,学校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国新课程有效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他先后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骨干校长培训班”和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上作课改模式介绍,率领教师应邀到北京、广东、河南、内蒙古、济南等地讲学作课60余场次,学校先后接待了来自广东、北京、内蒙古、河北、安徽、威海、济南等省内外课改观摩学习参观团5500余人次。

  “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他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更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以“百旗育人”为总抓手,夯实学生一日常规管理,打造了校园吉尼斯擂台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个人才华绽放的舞台。对师生的关怀,种道法无微不至。一位教师家庭经济上遇到困难,他慷慨解囊;一位学生得了白血病,他带头捐助500元。他还和全校20多名德困生、学困生结成对子,使他们走向品学兼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获得市中区转型先锋、枣庄市名校长工程人选、2015年度枣庄市新闻人物、山东省政府教学成果奖、全国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校长,被中国教育报刊社和人民教育家研究院聘为“全国学本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在他的领导下,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突出贡献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教育文摘》《学习报》等报刊先后多次报道了学校的模式。

  红旗小学在他的带领下由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学校已发展成为省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有效课堂教学改革名校。 “从事教育工作虽然有苦、有累,但我无悔;在学校里我是一名“大”学生,和学生们一起我很快乐。”种道法校长脸上缀满了笑容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