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九中高兆荣:为爱插上翅膀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默默无闻。她叫高兆荣,是枣庄九中一名普通的教师。她用高尚的师德完善自己的人格,她用无私的奉献诠释教师的本色,她用浓浓的师爱灌溉学生的心田,她用求实钻研的养料滋润明日的果实。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师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

  “俯首甘为孺子牛”,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高兆荣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稳居级部首位;不仅如此,在生活中她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所带班级的各项成绩都是第一,她用爱与责任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这看似平凡的成绩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枣庄九中是山东省艺术示范高中,一大部分学生文化课基础薄弱,入学成绩二百分左右,这些学生有的是问题家庭的问题学生,有的是留守孩子,有的是后进生,特殊的年龄阶段的叛逆、自卑、自负充斥着孩子的心灵。高老师用春风化雨般的母爱、师爱感化着学生,把他们送进南昌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沈阳艺术学院等高等学府。家长们交口称赞,高老师关爱学生的故事数不胜数。

  高老师非常关注留守孩子,每接新的班级,她都会确定哪些学生是留守孩子。每天她都像妈妈一样叫孩子起床,问孩子生活中和学习中有没有困难,孩子没有生活费她一定马上给学生。周末孩子演出,她一定会挤出时间以父母的身份看学生表演。给孩子买零食、衣服都是家常便饭。这对于一般老师可能没什么,可是高老师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2年正在读大三的她接到了父亲突发白血病的噩耗,半年后父亲去世,留下了务农的母亲和正读初三的弟弟。她靠自己勤工俭学完成学业。2003年工作后,她每月只给自己留八十块钱的生活费,其余全部寄给母亲供养弟弟读书。2004年结婚后,她就把自己的工资全部寄给母亲。这样坚持了十年。2007年儿子生病、2012年婆婆患癌症使她负债累累。她对自己非常吝啬,你看她身上穿得衣服还是那几件。可即使是这样,对于留守儿童和住校生,高老师总是慷慨解囊。住校生生病了,她不仅给学生垫付医药费,还会全程陪着学生打针拿药,她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了,我得让他们放心。高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诠释这教师本色。

  灾难没有打垮她,让她更加坚强;苦难没有压垮她,让她学会了大爱。虽然家里发生了那么多事,她不仅没有耽误工作,而且连年被评为优秀。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她说我的孩子病了,我要让别人的健康的孩子更好的活着。 现在她依然每月给母亲一千块钱的生活费,她说父亲的离世让她痛苦更让她坚强,“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间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她做得是最普通的事和最应该做的事。

  2007年,不幸再一次降临到她的家庭。她两岁的儿子突发病脑变成了植物人。看到坚强的她一次次痛苦的哭泣后又衣不解带的照顾病重的孩子。她给自己立了规矩:不在老人面前哭泣,不在朋友面前哭泣,更不在孩子面前哭泣,精心的照顾孩子。她每天五点起床给孩子按摩半小时,然后喂孩子吃饭,她的孩子没有意识,只能用针管一点一点的打流质食物,每顿饭都需要一小时。然后给孩子洗一夜换下的尿布,顾不上吃饭就去上班。中午下班她要喂孩子,然后洗尿布。晚上下班喂孩子,洗尿布,给孩子听音乐。夜里每隔两小时就起来照看孩子一次。九年了,孩子身上没有一点破的地方。九年来她每天坚持精心照顾孩子。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孩子,她摇摇头说:“我是一个母亲,我能给他的只有爱。”虽然这样,她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她和丈夫都在同一单位工作,时间上非常紧张。领导提出想要在工作时间上照顾一下她,被她拒绝了。她说苦难绝不会成为我逃避的借口,只能是我更加努力的理由。

  2012年,她的婆婆被查出乳腺癌。她拿出全部积蓄给老人在济南动手术。手术中她和丈夫轮流照顾婆婆。因为还有病重的孩子,他们济南枣庄两头跑。她精心的照顾婆婆,病友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婆婆化疗期间,她像哄孩子一样哄她吃饭,给她洗澡洗衣服,在精神上安慰她鼓励她。婆婆一共化疗了四次,持续了近半年,同事们都不知道。因为她从没喊过累,从没抱怨过。她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言传身教,她在学生面前就是一杆言行一致的标尺,一面表里一致的透镜她。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她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切为了学生”是她为师的准则。我们相信这会是她的学生的一生的财富。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怎么能不骄傲?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在她身上却有着让人感动的执着精神和奉献情怀。她说她只想兢兢业业的搞好工作,尽心尽力的当好老师,一心一意的经营好家庭,默默无闻的做一名好儿媳、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她做到了,她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楷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