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十六中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婷:责任在拼搏中升腾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每每想起您,我就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没有您的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枣庄十六中毕业生李孟勇夺第23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亚洲区冠军后在给李婷老师的信中满怀感恩之情的写道,“您不仅培养了我永不言弃、奋发进取的信念,而且挖掘了我的潜能,发展了我的特长!”

  李婷老师正如李孟同学说的那样,始终将教书育人的责任内化为永不衰竭的动力,以“培养出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教育追求,用脚踏实地的干事行动和砺志图强的拼搏意志创造出了优异成绩,让责任在拼搏中升腾,让追求在奉献中闪光。

  责任,激励她勤学敬业、争创卓越

  李老师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得有一桶水。”参加工作22年来,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孜孜不倦的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论与教学法,并有机的运用到课堂中去。她对自己日常的备课、上课、辅导等要求特别高、特别严,总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力求每节课都上成精品课,力求取得最佳教学效果。遇到困惑的问题,她总是虚心向教师们请教;有时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除了查阅大量资料外,经常与同组的老师争得面红耳赤……

  正是凭借着对教育教学工作永不服输的执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李老师的业务素养与教学水平极大提高,不但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次次褒奖:荣获山东省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团委书记、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先进工作者,枣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市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中区文艺工作先进工作者、市中区“首批学科带头人”、市中区“三项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市中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李老师是学校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枣庄市第十六中学校长王恒连对李老师评价道,“她不仅培养出了一大批像李孟这样的优秀学子,而且用自身的人格魅力与扎实的学识影响带动了学校优秀教师团队的建设。”

  责任,鞭策她胸怀学校、创新实干

  李婷2012年被提拔副校长,进入领导岗位后,更是崇德修身,认真负责,真抓实干,任劳任怨,成为了学校的一面旗帜。

  学校安排她分管学校艺体特色教育和高三教学工作,她几乎每天靠在学校里,带领老师们潜心研究、分层教学、耐心施教;每天早来晚走,和老师们一起检查早读、维持晚休秩序,砥砺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她创新实施“多维一体”学生管理策略,组建了50多个学生社团,培养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提高艺体教学质量;探索实行“分层次”与“分阶段”相结合的培育策略,最大限度挖掘学生的学习,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创新实施“五点式”教师队伍锻造策略,取得良好成效,并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汗水换来了硕果飘香的喜悦,不懈的用心用力与睿智创新迎来了“井喷式”的荣耀。近年来,在学校生源基础很不好的情况下,高考连年取得了辉煌成绩,其中2011年王仲璞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2014年马靖惟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实现了枣庄十六中历史性突破。学校勇夺山东省艺术展演舞蹈大赛一等奖、山东省艺术展演器乐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中小学生合唱节二等奖,蝉联山东省中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冠军并获得体育道德奖、山东省足球联赛第六名,枣庄市中学生篮球比赛高中男子组第一名、女子组第三名,枣庄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高中女子组团体第二名、男子第三名;获得枣庄市中学艺术特长基本功比赛美术团体第一名、音乐团体第三名、高中艺术特长生基本功比赛突出贡献奖、还荣获枣庄市中小学合唱比赛一等奖、中小学戏剧大赛一等奖……学校则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枣庄十六中的艺体特色教育已经成为了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催促她舍小家顾大家、真情涌动

  “做老师,不但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脚踏实地的朴实,更要倾注爱心……”李老师在教学手记中写道,“高中三年,尤其是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讲不仅仅是一次挑战,直接影响自己的未来发展,更关乎学生家庭的幸福。”

  2010年正月是每年学生艺术专业考试的关键时期,考生普遍存在紧张焦虑情绪,急需老师们的陪伴与激励。但就在这时,李老师年仅4岁的儿子从楼梯上摔下来。去医院检查,医院给出的建议是“右胳膊前臂骨折,要住院治疗……”。李老师一边是自己受伤的孩子需要妈妈的爱护,一边是陪伴了奋斗了三年的学生需要老师关键时刻的帮扶……而李老师毅然决然的让自己的家人照看着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自己带领学生奔赴艺考的现场。她带领教师们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逐一对学生进行了积极的激励与高考报考的指导……直到所有考生专业考试全部结束。当李老师回到家时,儿子第一眼见到妈妈就说:“宝宝很乖,胳膊不疼了。”李老师的眼泪唰的流下来,此时此刻的泪水不仅是对自己学生美好前途的美好憧憬,更是对孩子的愧疚……

  李老师正是用爱温暖融化了学生心中的坚冰,用爱的春风扬起了学生理想的风帆,用爱的雨露滋润了学生干涸的心田……办公室里和学生倾心交谈,体育场上和学生踢毽,阅览室里和学生共同读书交流,她成为了学生心目中亲密朋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