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实验小学教师郝苓苓:幸福和梦想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郝苓苓,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毕业时以全省笔试、面试、讲课均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一名教师。刚走出大学就踏上讲台的她,和班主任结下了不解之缘,时至今日,已经播撒了八个春秋。八年的时光静静流淌,流淌着她对教育的深情、对孩子们的挚爱,也沉淀着做班主任的幸福。

  一、爱心感染学生

  八年前,初为人师的她,带着年轻人的激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们当中。站在这个神圣的舞台上,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海阔天空地谈,牵着一只只稚嫩的小手自由自在地飞……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的她,却带给孩子们母亲般的温暖和关怀。

  五年前,初为人母的她,怀孕6个月,孕吐仍然非常厉害,瘦的只有90多斤。在这种情况下,她还坚持着每天早上提前30分钟到校护导学生,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主动给学校提出不参加护导工作。学校给予怀孕教师9次产检假期的人文关怀,可她一次都没有请。有教师说:“你想啥呢,学校给的产检假你不请,非等周末人多凑热闹,挺着大肚子一等一天”。她只是笑笑。最后一个月,产检结果不好,医生建议休息打点滴,可是她连续十天上午上课、中午休息时间一边吸氧一边打针,下午再去上课。状态本来就不好的她离预产期还有7天,当时新城驻地没有一家具备生产的医院,家人都非常担心,而她不顾家人的劝阻,还坚持上课。孩子们看到了他扎满针眼的双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今年,刚刚怀有二宝的她,仍然坚持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工作。孕后期,学校开展体育节和艺术节活动,领导及时安排老师接替她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但是还是会看到她经常在操场帮助选拔运动员并指导训练,去舞蹈房帮忙排练节目。孩子们看到她为了班级所做的一切都非常感动,都尽自己最大努力提高训练和排练质量,来回报郝老师的付出。

  二、执着提升自我

  “执着、好学”是老教师给她的评价:“每天都会看到这位刚毕业的小姑娘提着凳子去听“师傅”的课,隔三差五的还会去学习其他学科甚至初中老师的课。”一个学期下来,70多节课,厚厚的三本听课记录,凝聚了全校骨干教师的智慧,她就是这样坚持下来,所以进步飞快!工作两年的她,执教的《时、分的认识》一课获枣庄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创新探索课程

  “郝老师在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中,也是一位非常有思路、有点子的老师,她开设的《趣味编织》校本课程,收到了家长、学生的喜爱,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校领导这样评价她。在编织课堂上,她教给学生用废旧的手提袋尼龙绳编织出精美的钥匙挂件,送给爸爸妈妈,别提心里多高兴了;孩子们一针一线织出的多彩围巾,戴上后无比自豪,是多少金钱都换不到的成功体验,把围巾献给爷爷奶奶,老人们无比感动。最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编织,学会了坚持的品格、感恩的品德和分享的快乐!

  四、爱心浇灌成长

  自走上三尺讲台,她就明白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张文是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他总是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对学习失去了自信,失去了希望,感觉自己被放在遗弃的角落。有时压抑的时间长了,反而会因为和同学们之间不起眼的小摩擦而大打出手,从而发泄自己,除了数学课,几乎所有的课上都和同学甚至老师起过冲突。郝老师得知后与他谈心交流,了解他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后告诉他,老师的工作太忙了,想成立一个作业设计小组,让他当组长,主要职责就是根据当天的学习内容设计出家庭作业,老师同意后,再把作业内容和要求写在黑板上。这可是既光荣又重要的任务,是老师的小助手,他听后特高兴,愉快地接受了。因为要布置家庭作业,课堂上,他精力特别集中;因为是自己布置的家庭作业,自己就要当好榜样,写起家庭作业就有了动力,从此再也没有忘记过。一次“委以重任”让他找回了自信,找到了重新飞翔的力量。

  在她心中,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把她的爱毫不吝惜地献给他们。在他们生病的时候,她会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关爱的眼神;在他们伤心的时候,她又会悄悄地写上一张纸条,捎去几句安慰;在他们犯错的时候,她还会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亮彩的星,只有把他们串在一起,才能有精灵飞翔和生命闪动的夜空。” 有人说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重的,是辛苦劳累的,但郝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也是诗情画意的,是风景迤逦的。她说:“因为我们时刻和孩子在一起,时刻聆听花开的声音,时刻感受生命的拔节。我干着这一行,也深爱着这一行,享受着幸福,实现着梦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