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屯中学教师杨梅:以爱为桥 倾心教育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杨梅,姜屯中学物理教师,从教二十多年以来工作踏实认真,教育学生方法得当,得到学生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自从该同志担任班主任的那天起,她就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忠诚教育,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是她一贯的教学作风。

  用爱心温暖学生

  农村中学的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重,学生大部分是住宿生,学生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具细,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她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她几乎每天检查宿舍,看看宿舍卫生是否干净,床铺是否整齐。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她还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等。经常提醒学生不要吃垃圾食品,并且跟他们讲吃垃圾食品的坏处,这样就减少了学生生病的几率。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学生生病时,她带去看病。她认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些正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

  初冬的一天她去学生宿舍,看到有一个床上的被子很薄,铺的只是薄薄的被单。她了解情况,知道是家庭条件很特殊的一个孩子的床,第二天她把家里多余的褥子、被子拿来给孩子铺上。孩子很感动,从此学习更加刻苦,学习进步很大。当心里有了困惑、生活中有了困难都及时跟她说,把她当知心朋友。

  用耐心感化学生

  每个班级都会有调皮甚至顽劣的学困生,她总是耐心细致的引导他们,等待他们慢慢的改变。

  2013年接过一个新班时,班里有个令各科老师都很头疼、很有名气、难以管理的男生,老师们都奈何不了他。对这样的学生如果不管或管不好会带动一部分学生学他的样子,进而会影响整个班级。开学的第一天她就找该生谈心,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几乎看不到他有什么优点。这样过了两天,第三天的第一节课他又迟到了,把他叫到办公室里让他坐下,把一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一支笔放到他面前,让他用笔在行为规范上把自己做得比较好的划下来,几分钟后他递了过来,被划下来的没有几项,还比较符合事实,她表扬了该生实事求的态度,又对他做得好的方面进行了表扬。接着又问他:“那些没有划下来的你想做好吗?”他说:“当然想啦”。如果让他一下子改掉那么多长期养成的坏习惯是不可能的,一个一个克服也许效果会好一些。她让他用红色的笔划出一项最想改掉的毛病,他划下来的是“不迟到”。她首先帮他分析常迟到的原因,然后一起讨论怎样做才能不迟到。就这样,从那一天起,他迟到的次数逐渐减少,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几个星期后,几乎看不到他迟到的现象了。几个月下来他克服了好几个缺点,虽然离一名合格的中学生还有差距,但他毕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去年刚接过的班级有一女生非常爱美,常常浓妆艳抹,眉笔、口红、镜子、梳子常摆放在课桌上,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对其他同学也造成不良影响。考虑到如果直接制止她的这种装扮她不会接受,就找来与这名女生最好的同学说服她:说那种装扮不是最美,更不适合学生的身份。效果还不错。为了防止反弹,她拿来林清玄的散文集《心美,一切皆美》给那名女生看,其中的一篇《生命的化妆》最好,还特意让那女孩写了一篇读后感。渐渐的那女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班主任她在抽屉里还准备一些扎头发的皮筋,看到班里有披肩发的女生就拿出来:“忘了拿皮筋了?给,扎上吧!”一次,两次,三次,渐渐地那几个女生都自觉的扎起了马尾辫,教室里再也看不到披散头发的现象了。

  用协作之心做好纽带

  作为班主任她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因遵其师而重其教。同时她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情感如何等。

  她与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利用书信、电话与家长沟通,从来没有和家长红过脸,无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给她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的气有多少,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却是用商量的语气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她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实现双管双教。

  做与时俱进的教师

  现今社会,老师有“一桶水”远远不够用了,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她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学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学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所教班级的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班级培优转差工作成效显著,学生的德、智、体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所带的毕业班在中考中成绩显著。曾多次荣获市级、校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十佳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获得枣庄市物理实验优质课一等奖;辅导的创新实验获得一等奖等。2014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师”;论文《浅谈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在山东教育报上发表。荣誉是代表过去的,我要客观地分析、认清自己的不足加以完善,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