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实验小学杜媛媛:勤耕不辍,天道酬勤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杜媛媛是滕州市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在教育之路上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凭借着“干,就要干好”的工作作风,演绎着对学生真挚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

  学者之路多坎坷 孜孜不倦收获多

  杜媛媛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先后完成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本科段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

  2001年9月的一天,班里的一位学生拉住她的手,说:“老师,我给你说句英语,‘ Dont forget to look around ! ’ 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许是孩子的发音不准,许是不学英语太久,她竟被这个一年级的男孩问住了。她尴尬地摇了摇头,说:“不知道!”那孩子异常兴奋地告诉她:“请不要忘记向四周看看!”做为一名教师,杜媛媛平时只关注了自己的专业成长,却忽略了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失误。于是,她又报名参加了英语业余培训班的学习,风雨无阻,坚持了近两年。后来,在课堂上,她也会时不时地教给他们几句英语,让他们对她刮目相看。

  “一个爱读书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学生。”为了能够让学生尽可能多的汲取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杜媛媛专门买了一本《宋词三百首》,每天早读,她都字正腔圆地读,激情澎湃地诵,入情入境地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没过多久,她发现不少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宋词,也在悄悄地背,班内又兴起了“宋词热”。孩子的一个问题影响了她几年,她相信她的影响也定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投身教育天地宽 矢志教改谱新篇

  初登讲坛,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工作,她都有着饱满的热情,如火的激情。为了尽快熟悉教学,开学后的第二天,她便开始加班加点地从各类教学杂志中摘抄教学实录和精彩片段。短短的几个星期,她就积累了厚厚的一本。不久,学校举行讲课比赛,她运用摘记中的教学思路去教,自信十足,却输得一败涂地。语文教学的真谛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呢?从此,无论多忙,她都会主动地调课,去听其他教师的课,请他们讲解自己的设计意图,以学习他们不同的教学风格。每学期,她的听课记录都在四本以上。因为听课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所以她的备课从来都是带回家写,作业也是拿回家改。此外,在她的办公桌上、枕头边上也摆满了古今中外的教育名著,每本书的上面都留下了她思考的印记,仅《于永正教学实录》她就看了五、六遍之多。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凭着对工作的一股韧劲,杜媛媛开始在本教研组中崭露头角。就在她刚刚熟悉高年级教学时,因为工作需要,她开始改教一年级。于是,她又一切从头学起,坚持每天收看少儿节目,向主持人学习儿童语言,以尽快改变自己的语言风格。此外,她还重点学习了第一学段的教学目标,观看了低年级的教学录相,又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记住了几个小故事,会做了几个小游戏。在不久后的一次讲课评比中,她改变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做到了与孩子之间的亲切交谈,也打破了一些教师对她下的“只适合教高年级”的定论。

  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杜媛媛又勤于探索,勇于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在全校积极倡导构建“生本 灵动 开放”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力争使语文课上得简洁又扎实。她深知:作为一名名师,不仅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还要担负起培养年轻教师的任务。为了使广大青年教师尽快上路,平时,每当她看到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时,总会摘抄下来,然后复印给他们。每讲到一篇新课文,她也总要把自己的教学思路告诉他们,并说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有了问题该如何处理……另外,她还亲自给他们上示范课,反复听他们试讲,一字一句地进行指导,让他们在教学中少走弯路,尽快领悟到语文教学的真谛。

  十几年来,杜媛媛多次在省、市级举办的教学活动中执教公开课、汇报课和研讨课,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其中,所执教的《鞋匠的儿子》获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在积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山东省教研室的“诵读经典著作成就精彩人生”实验、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语文能力评价实验研究”等实验课题的研究,所撰写的论文也多次在省、市级发表或获奖。由于业务比较突出,她先后被授予“枣庄名师”“枣庄市特级教师”“枣庄市劳动模范”“枣庄市十大创新型教师”“山东省第五批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滕州电视台、《滕州日报》曾多次对她进行专访。

  对于她来说,每一张沉甸甸的证书背后,都浸透着她付出的辛劳。2007年6月,当听说参评省教学能手定在10月份后,放假前她就借了近百节课的光盘回家,整整一个暑假,对精彩的课例一听就是三、四遍,还对好的环节进行圈点批注。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必须提前备好三个单元的内容,预想到课堂上可能发生的一切,并想出应对办法。为了全力以赴备好课,教研室通知她全面停课。她想,如果停课,将要耽误70多个孩子的学习。她咬咬牙坚持住,白天继续给学生上课,晚上挑灯苦战,抓紧时间备课。第二天,她带着黑眼圈仍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每天还要按时批改70多个学生的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如愿以偿地被评为“山东省第五批教学能手”,班内成绩也名列前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相信,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孜孜追求,杜媛媛一定会在教育之路上走得更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