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滨湖镇望重中学教师王昌珠:许身孺子终不悔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默守一方净土,许身孺子终生;勤耕三寸方塘,挥洒两袖清风。他,如一株莲花,把根深深地扎在了湖区教育的沃土上。他,就是滕州市滨湖镇望重中学教师王昌珠。

  时光如微山湖水在安恬地流淌,美丽的荷花开了一季又一季,不知不觉间,王昌珠已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了32年。

  三十多年来,坚守着三尺讲台是他的理想信念

  1984年秋,当王昌珠怀着教书育人的美好梦想来到辛安联中时,破旧的校园、简陋的教室让他的心凉了下来。听说来了新老师,家长和孩子挤满了校园,他们用朴实和热情欢迎这位年轻老师,王昌珠的心渐渐感受到了温暖。老校长说:“学校简陋,办公条件差,今年又有几位老师调走了,孩子和家长都盼着我们的老师能坚持下来,你能吗?”王昌珠一时语塞,可当他看到家长和孩子渴盼的目光,他被深深地感染了,坚定地说:“我能!”就为了这句承诺,他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这边远的湖区!

  王昌珠把青春和汗水都洒向了湖区教育,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他刻苦钻研教材,用心备课,认真批改作业,经常废寝忘食。刚参加工作时学校的办公条件很差,为了让学生练习英语听力,他就跑回家,好说歹说,硬是把他嫂子陪嫁的录音机借来了,一“借”就是十年。为了给学生印讲义、试卷,他用自己节省下来的半年工资买了油印机放在学校。为了丰富学生的阅读世界,他把自家的书橱搬到了学校,并经常买书送给孩子们阅读……经过不懈努力,王昌珠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

  1998年,市里一所私立学校邀请他进城任教,给出了诱人的工资待遇。朋友们纷纷劝他抓住机会、改变命运,那所学校又多次催促,这让王昌珠的心情异常矛盾。但此时,一次小小的变故让他再次坚定了扎根湖区的信念。

  那天,他骑自行车到村里给一个生病的学生补课,回来时天降大雨,无处躲避,他只好顶风冒雨蹬车前行。在翻过一个坝子时,由于下坡路太滑,他连人带车滚到沟底,肩膀脱臼了,左肩和左手顿时疼痛!他强忍着,用一只手拉着自行车,慢慢爬上路面,吃力地推着自行车回到学校。听到妻子心疼又埋怨的话语,他的意志有了动摇:这地方实在太苦了,伤好了就联系进城!可是——校长知道他受伤了,赶紧找来医生;学生知道他受伤了,都满眼含泪地跑来趴在床边;家长知道他受伤了,送来了水果、鸡蛋……面对这感人的场面,他眼睛湿润了。一个孩子眼含泪水问道:“老师,听说你要进城了,可我们都不想让你走!”王昌珠无言以对,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湖区的孩子需要他,湖区的教育需要他,他记起了对老校长做过的承诺。他决定继续坚守,不为“五斗米折腰”!第二天,他忍着身体的疼痛走进课堂,他对孩子们说:“请大家放心,老师不走了!”话音未落,教室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孩子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这一场景深深地印在了王昌珠的脑海里,他再次坚定了当年的承诺,他将坚守在这里,为湖区教育奉献终生!

  三十多年来,敬业育人是他的追求

  王昌珠知道,湖区经济条件差,孩子们上学不容易,必须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长大后才会有更多出路。从教30年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晚睡早起,通过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知识,苦练教学基本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每年都要把英语课本上的知识点系统梳理,把习题全部做一遍,尽可能把各地市中考英语试卷找来,研究分析,做到心中有数。

  2000年,班上有一个叫马军的学生,各科成绩都很好,就是因为英语差,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王昌珠通过多次交流谈心,给他鼓励、关爱,并单独给他补课,半年后马军的英语成绩在班级进入到前几名,学习自信心也大大提高。这名学生后来给王老师写信:“老师,谢谢您对我的关爱和帮助,是您给了我自信和希望,几年后我也要成为像您一样的好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王昌珠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成为各个行业的栋梁之材。

  三十多年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他的责任

  2006年,王昌珠担任九年级五班班主任。班上有名叫王莹的同学,父亲在她还没出生时因矿难去世,母亲再嫁,她跟常年多病的爷爷生活,家境艰难。有一段时间,孩子经常缺课。经过家访,他了解到孩子因生活艰难想放弃读书,就多次跟她谈心,并想方设法为她家解决实际困难,与村干部协调帮助办理了低保。王昌珠家庭并不富裕,却省吃俭用为王莹承担了求学期间所有学习费用,使她得以完成学业,并升入滕州一中,三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浙江大学,孩子手捧着入学通知书来看望王老师,她哽咽着说:“老师,要不是您像爸爸一样长期资助、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您就是我的爸爸……”

  在教学生涯中,对多少学生进行过经济资助,为劝回辍学学生对多少家庭进行家访,王昌珠已经记不清。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学生只要上了我的班,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保证他们完成学业,到毕业时一个都不能少。

  三十多年来,默默奉献是他无悔的选择

  人的精力有限,家庭事业难两全。王昌珠一心扑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上,很少顾及家里的事,他觉得对高龄的父母、忙碌的妻子、上高中的儿子亏欠了很多。由于长期的劳累,去年中考前夕,王昌珠突然昏倒在教室里,当他醒来时发现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到的是满面泪水的妻子和焦急等待的同事。大家劝他说,心脏不好,一定要注意身体、好好休息,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拼命了。但是他牵挂着就要参加考试的学生们,三天后便重返课堂,并加班加点把住院期间耽误的功课一节一节补回来。在王老师的精神鼓舞下,孩子们的学习劲头十足,成绩不断提高,当年中考,他的一名学生进入全市前50名,另一名学生进入前100名,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付出终有回报,王昌珠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博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从教以来,他多次被评为枣庄市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师德标兵。在三尺讲台上,王昌珠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风范,书写了亮丽的教育人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