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2016-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通讯员 孙城 张志鹏)泰山路小学过去是一所在软硬件上都相对薄弱的学校。近年来,薛城区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维修了教学楼,新建了塑胶跑道,并为每个教室配备了教学多媒体,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特别是去年9月,在薛城区教育局的大力扶植下,泰山路小学与区实验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师资调配,使泰山路小学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泰山路小学的改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优质、均衡的教育就在身边。据了解,近年来,薛城区在求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强区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补短板,改善办学条件

  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农村教育相对落后,办学条件较为薄弱。为了补齐这个短板,薛城区加大统筹力度,以教育均衡县创建为抓手,坚持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薄弱学校改造相结合,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造,近年来先后投资1.17亿元,对44所学校进行改造,改建维修面积达7.8万平方米。去年以来,投入1.6亿元实施均衡县创建,目前,53个校舍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内部配套工程也进展顺利,332口功能室、37.1万套实验仪器及音体美器材、1200余套多媒体设备等已全部到位,图书、师生用计算机正在供货,并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大投入换来大变化。如今,农村学校跟城里学校一样,实验室、图书室等各类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学校全部宽带上网,接通远程教育系统,实现了网络化。全区已基本实现办学条件的标准化、均等化,教学环境更加优越,2.3万名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一样的教育设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短板已经得到补齐。

  扩总量,增加学位供给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市驻地加速崛起,学生进城入学成为刚性需求,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也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薛城区先后投入2.3亿元,新建枣庄八中东校、二十九中新校、南临城小学新校、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累计新增学位4200余个。现在,中心城区的城南、老城、新城三大教育片区,共有核心学校15所,在校生达5.2万余名,接近全区学生总数的65%。

  2015年以来,薛城区大力实施大班额化解工程,计划投入12.05亿元,建设20所学校,新增学位2.6万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7亿元,龙潭实验学校、北临城学校(初中部)、珠江路小学等11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面积10.5万平方米,祁连山路小学、祁连山路中学也正在加快开工前的各项准备。明年底所有项目完成后,薛城的教育布局、城乡发展将迈上新台阶,将有效服务市驻地人气商气的聚集。

  强师资,提升教育质量

  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薛城区先后招考教师321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紧缺现状。特别是本年度的第二次招考简章已经发布,计划招考人数达到280名。

  在此基础上,薛城区调整城乡学校岗位设置,先后组织4批200余名教师进行挂职交流,城乡教育共同发展的良性机制不断完善。他们还深入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发挥教育信息化专家讲师团作用,积极为农村教师充电,通过送课下乡、城乡教师交流等活动,强化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激发农村教育活力。

  教育质量是群众关心的核心问题。为此,薛城区积极推进学业合格率10%增幅计划,推广城乡同步视频课堂,尤其是结合农村生源相对较少的实际,大力推进小班化教学,实现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实现了城乡均衡发展,效果显著。近一年来,薛城区先后有500余名同学在市级以上活动中获奖,54件作品在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今年高考,薛城区包揽全市理科前两名,11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特别是1名同学跻身在全国仅有15个招生名额的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全区本科上线超过3300人、一本上线突破1100人,3名同学成为海军飞行学员,各项主要评价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兜底线,保障入学机会

  教育公平关系到人生起点的公平、发展机会的公平。对于孩子而言,教育公平首先是有均等的入学机会。薛城区分步启动了7个方面34项改革措施,先后对3所学校实施改制,3000余名学生享受免费入学,全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加。2015年以来,全面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全区1.3万名新生实现就近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等群体面临特殊困难,需要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薛城区将这部分特殊人群的就学问题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2013年以来,共资助学生3.69万人次,发放助学金、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3136万元,确保了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同时,坚持规范程序、热心服务,办理国家生源地贷款5932人3735万元,学生资助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