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十五中师生“清华大学世纪明德厦门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2017-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伯学 李晓诚

  

  大众网枣庄1月23日讯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第二点要加强研学旅行工作。《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研学旅行遵循教育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意见指出,将研学旅行、夏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让学生们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能够有效培养学生亲近自然,亲近社会的情感,增强关爱生命,关心社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

  枣庄十五中自2012年起,在家长委员会平台上积极开展励志远足春游、秋游、冬练活动,实现了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参与校外体育锻炼、共同接受优秀文化教育。六年来,累计有六万余人次参加了励志远足,健康身心,文化考察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团队协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核心素养整体得到大幅提高,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媒体多次予以关注和深入报道。

  2017年1月15号到20号,寒假期间,本着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枣庄十五中53名七年级学生在7位老师、家长、厦门大学学生自愿者的陪伴下参加了清华大学世纪明德“厦门文化之旅"活动。

  

  厦门是中国海滨城市,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厦门的美,美在宜居宜家的气候,美在四季常青的风景,美在包容万物的大海,美在充满遐想的希望。鼓浪屿处于碧海环抱之中,屿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秀丽多姿、奇趣天成。登山鼓浪屿,马上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也带给我们无限的新奇与乐趣。仓木繁盛,肆阳穿林,连接望不到尽头的野草野花,使人神清气爽,忘记归途。

  到了厦门,厦门大学是一定要去游览的,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位于厦门岛南端,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影响下,厦门大学涌现出了陈景润、邓从豪、曾融生、刘再复等专家学者,他们严谨治学、献身于祖国的科研及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栋梁之才。厦门大学环境优美,宁静安逸,行走在校园之内,可以欣赏到朗校清色,明媚灿阳,棕榈雨林,相映成趣;立于层林之中,可以感受到幽阶淌泉、垂树相接、苍阳透光,云霞遮挡。冬日里的校园依旧生机盎然,绿色常驻,这对于来自北方的我而言,一切都是那么奢侈,如同返回向往已久的故乡。对于任何一个学子来说,厦门大学都是一个藏于心底的情结,她的美,厚重而深远。此时,同学们的心中已经种下了厦大的梦,而一切又是那么的自然。(王伯学 李晓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