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职业学院挖掘工匠文化源头培育打造“工匠精神”

2017-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讯(通讯员 孙倩)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委对弘扬“工匠精神”的号召,发挥职业院校为地方发展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作用,枣庄职业学院深度挖掘奚仲、墨子、鲁班、荀子等枣庄本土工匠大师的历史文化,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打造学院工匠文化发源地特色品牌。

  成立工匠文化研究会

  吸纳历史、文学、考古等专业的专家成立工匠文化研究会,收集整理奚仲、墨子、鲁班、荀子等枣庄历史名人的相关史料及实物,深度挖掘中国工匠文化的起源,为“工匠精神”培育工程提供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为筹建中国(鲁南)工匠文化博物馆做前期准备。

  建设工匠文化景观

  在保留原有匡衡路和奚仲路的基础上,将校园的主题建筑和交通干道以墨子、鲁班、荀子等枣庄历史工匠人物命名。并建立奚仲工作室、鲁班工坊、墨子创客空间。

  完善各项制度弘扬“工匠精神”

  制定《枣庄职业学院“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和考核鉴定体系,开展“名师名匠”评选活动,建设“名师名匠”带徒传艺平台,健全完善学院“奚仲杯”技能大赛制度。

  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目标管理

  细化“工匠精神”培育工程目标,将各项责任具体到部门,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由考核办公室对各部门的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监督。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校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途径传播传统工匠文化,邀请校内外历史文化专家、技能大师开设“工匠精神大讲堂”,开展辩论赛、征文比赛、技能比武等校园文化活动倡导“工匠精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曝光!枣庄中院公布最新一批“老赖”黑名单

    28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天,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最新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20人。据了解,这20名“老赖”上榜的原因均是因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及违反财...[详细]

    2017-03-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