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双语实验小学特邀全国著名课程专家方张松做专题报告

2017-0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4月24日讯(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邵岩)4月22日,薛城双语实验小学特邀浙江省教育厅课程专家方张松教授来校做《理想课堂与课堂文化》专题报告。这是该校继坚持七年持续打造“教师专业化培养”及“课程校本化建设”工程后的新举措,即“零距离对话名家”的首场活动。枣庄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员冯佳琳、付国华,薛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田传刚、教研室小学部主任赵建国等多位市区局领导与全区区直小学校长、业务校长、教导主任,各镇街教育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小学校长、区教研室全体小学教研员及该校教师共3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双语教师展示教学研讨课及方张松专题报告及诊断性评课两部分。研讨课上,杨薇薇老师执教的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天鹅的故事》,继续运用学校语文课改新成果—“线性联读”来完成教学,通过课内任务阅读与课外拓展阅读相结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高效完成多文阅读,达到尽力扩展阅读量,有效延伸情感认知,扎实巩固读写能力的目的;冯玉春老师执教的青岛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小数的认识 》,渗透了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

  

  随后,方张松教授围绕“理想课堂与课堂文化”这一主题,立足有效教育和教学,从一堂好课的标准、有效课堂模式要素、理想的课堂、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析阐述。方张松指出,“理想课堂”应具备四个基本要素—简约的课堂,有厚度的课堂,落实核心知识的课堂,会提问的课堂;在阐释“有厚度的课堂”时,方教授表示,有厚度的课堂不是表现在难度和深度上,而是表现在学科的思想与方法上,表现在教师的整合水平、现实关怀与超越、提高教师的专业化上。

  

  “合格的教师教知识、优秀的教师教方法、智慧的教师教思想。”,“德育工作本身最好的效果就是无痕,学生的思想工作从来都不是做通的,是想办法让他自己想通”。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方教授抛出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众多观点中,对于教师的教育智慧的阐述,引起了广大教师的思考和共鸣。他认为教育智慧可以具体表现为“语言智慧、角色智慧、对象智慧、教材智慧、问题智慧、反思智慧”,让教师们知道许多问题可以用智慧的方法去轻松解决。

  

  方张松的讲座观点鲜明,丰富的肢体语言加上一个个真实具体的案例使得现场掌声不断,他在点拨教师教学智慧的同时,也引发教师的自我反思。双语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今后要从提升自我多方素质入手,做有智慧的教师,创造智慧型课堂,让学生享受教育的幸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同道到薛城调研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工作

    4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到薛城区调研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工作。在新华街棚户区改造和憬泰花园项目现场,李同道听取了薛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工作情况汇报。[详细]

    2017-04-24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