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苓——小儿腹泻的家庭护理

2017-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7月21日讯 (通讯员 路苓)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常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大部分为细菌、病毒感染,也可由喂养不当、受凉等因素引起,护理工作的好坏可直接影响患儿的康复。那么,家长该如何做好家庭护理呢?

近期,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专门邀请了枣庄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成员、枣庄市立医院小儿内科主任路苓为我们解答小儿腹泻症状的基本医学知识及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延伸阅读:

(路苓 枣庄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成员 枣庄市立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济宁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枣庄市立医院儿科教研室副主任)

小儿腹泻的家庭护理

腹泻是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一组疾病,是儿童时期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是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全球大约每年至少10亿人次发生腹泻,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腹泻同样是儿童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我国5岁以下儿童腹泻平均每年每个儿童年发病3.5次,其死亡率为0.51%。因此,对小儿腹泻的防治十分重要。

宝宝患了腹泻,又拉又吐又哭闹,家长往往不知所措,对腹泻儿童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腹泻的基础内容。

一、什么是腹泻?

大便性状改变与大便次数增多,统称为腹泻病。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二、正常儿童大便次数多少?

吃母乳的婴儿大便呈金黄色软膏样,或呈糊状,均匀一致,微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偶尔会微带绿色。通常在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4次。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2—3个月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到每天1—2次。添加辅食后大便成形。

三、腹泻的分类有哪些?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1)轻型腹泻: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2)重型腹泻: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2).根据病程分为

(1)急性腹泻:病程<2周。

(2)迁延性腹泻:病程2周~2月

(3)慢性腹泻:病程>2月。

3).根据病因分类

(1)感染性腹泻: 霍乱、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除霍乱弧菌和志贺氏菌外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引起)。

(2)非感染性腹泻:食饵性(饮食性)腹泻、症状性腹泻、过敏性腹泻、内分泌性腹泻、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炎症性肠病、小肠淋巴管扩张症等。

四、小儿腹泻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脱水:严重者可导致循环障碍,如四肢末梢凉,精神差或烦躁不安等。

2)代谢性酸中毒:一般与脱水程度平行。轻者无明显表现,重者可有面色灰白、口唇樱红、呼吸深快、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甚至昏迷。

3)低钾血症: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患儿无力,腹胀、肠鸣音减弱,心率加快、心音低钝。

4)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严重者表现为惊厥。

5)肠套叠:儿童肠套叠临床症状不典型。阵发性腹痛哭吵、腹部包块、果酱样血便等常常存在。年龄越小,越容易出现肠套叠,症状越不典型。

五、什么是脱水?有哪些表现?

脱水是指水分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所引起的体液总量特别是细胞外液的减少。脱水时除丧失水分外,还有钠、钾和其他电解质的丢失。由于腹泻与呕吐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使体内保留水分的能力减低;严重呕吐、禁食、食欲减低或拒食,使食物和液体摄入量均减少;患儿发热、呼吸加快、酸中毒者呼吸加深,使不显性失水增加。最终使患儿身体内的液体总量特别是细胞外液的减少,出现脱水表现。

脱水患儿表现为尿量减少,口渴不安,哭眼泪减少,或无眼泪,口唇黏膜干燥,眼窝、前囟凹陷,皮肤弹性差等。严重者可导致循环障碍。

六、肠套叠是怎么回事?有哪些表现?

由于腹泻刺激肠道产生痉挛,使肠蠕动功能节律紊乱或逆蠕动而引起肠套叠。

患儿表现为(1)阵发性哭吵:突然出现阵发性有规律的哭闹,持续约10~20分钟,伴有手足乱动、面色苍白、拒食、异常痛苦表现,然后有5~1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暂时安静,如此反复发作。(2)呕吐:初为奶汁及乳块或其他食物,以后转为胆汁样物,1~2天后转为带臭味的肠内容物,提示病情严重。(3)腹部包块:在2次哭闹的间歇期检查腹部,可在右上腹肝下触及腊肠样、稍活动并有轻压痛的包块,右下腹一般有空虚感,肿块可沿结肠移动。(4)果酱样血便:婴儿肠套叠发生血便者达80%以上,为首要症状就诊,多在发病后6~12小时排血便,早者在发病后3~4小时即可出现,为稀薄黏液或胶冻样果酱色血便,数小时后可重复排出。(5)肛门排气:就是大家平日说的“放屁”。(6)全身状况:依就诊早晚而异,发生肠坏死时,有腹膜炎表现,可出现中毒性休克等症状。

然后,腹泻儿童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

一、腹泻时家长需观察什么?

1).消化道症状: 腹泻时大便次数多少,如大便6次/天以上,甚至10~20次/天,大便量比平时量多或少,形状怎么样,如呈稀便、糊状便、水样便、蛋花汤样便,或是黏液脓血便。恶心、呕吐是常见的伴发症状,严重者呕吐咖啡样物,其他可有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小婴儿腹痛常表现为大便时哭闹。

2).全身症状:病情严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大多数有发热,可出现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惊厥、甚至昏迷等表现。随着全身症状加重,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肝、肾功能失调。

3).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主要为脱水的临床表现及代谢性酸中毒表现,有时还有低钾血症,低钙血症。脱水需观察患儿尿量、眼泪、眼眶、口唇粘膜、口渴表现、前囟皮肤弹性等,严重者可导致循环障碍。酸中毒者呼吸加深。

二、出现腹泻家长需处理方式有哪些?

1)居家观察:患儿大便次数稍多,无明显脓血便,医院检查大便常规未见明显异常,精神状态良好,无脱水表现等。可饮食调整,或活菌制剂口服,居家观察。

2)医院就诊:大便次数较多,腹泻时间较长,出现了脱水表现,或其他严重症状,如腹痛剧烈、呕吐不能经口进食、发热、精神萎靡等等,需医院就诊。

三、家长如何护理?

(1)鼓励进食。年龄<6个月者,母乳喂养儿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继续喂养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或腹泻奶粉;>6个月者给予平日习惯的日常饮食(如粥、面条、烂饭等),饮食为容易消化及热的饮食,避免不易消化食物及凉饭。

(2)观察患儿症状、精神状态及肛门排气情况:大便次数较多,腹泻时间较长,出现了脱水征象,或其他严重症状,如腹痛剧烈、呕吐不能经口进食、发热、精神萎靡、抽搐等等,需及时医院就诊。若体温大于等于38.5℃,需口服退热药物后及时就诊;若出现阵发性哭闹,肛门不排气,甚至果酱样大便,需及时医院就诊;

(3)观察脱水情况:出现了尿量减少,口渴不安,哭眼泪减少,或无眼泪,口唇黏膜干燥,眼窝、前囟凹陷,皮肤弹性差等,需及时就诊。

(4)口服口服补液盐及蒙脱石散、活菌制剂。口服补液盐含有碳酸氢钠、钾、葡萄糖、钠等,在家不能判断脱水性质,可以配成等张液体,或稍低张液体服用,保持尿量正常。蒙脱石散为消化道粘膜保护剂,不能吸收,活菌制剂有调整肠道菌群作用,药物安全性高,可以在家服用。

(5)有细菌感染征象,加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宝宝出现腹泻不可怕,家长需要仔细观察,鼓励饮食,合理喂养,与医生联手,共同防治腹泻导致的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宝宝一定会健康成长,成为国家栋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