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教育局获得“枣庄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7-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11月9日讯(通讯员 守恒)  近日,薛城区教育局获得了由枣庄市委,枣庄市政府颁发的“枣庄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此称号意在表彰近年来薛城区教育局在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妇女儿童发展的法规政策、保障妇女和儿童权利方面所做的贡献。

  据悉, 近年来,薛城区教育局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责任,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一、保障适龄女童权益,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一)是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区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指导纲要》等法规,加大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对农村乡镇幼儿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了幼儿教育有序健康发展。

  (二)是义务教育成果巩固提高。区教育局先后下发了《薛城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辍学的实施意见》、《薛城区控辍保学工作办法》等文件,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5%,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辍学率控制在1%。

  (三)是高中教育蓬勃发展。加快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后的优化融合,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我区高中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奥赛中,多次获国家级奖项,高考续写新的辉煌,高考本科录取率屡创新高。

  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配置教育资源

  (一)是加大改善办学条件力度。近年来薛城区教育局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11876万元的“校安工程”和总投资21000万元的二十九中新校、枣庄八中东校和薛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总投资3000万元的全区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任务基本完成。加强了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努力完成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设备年度配备任务。

  (二)是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为解决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薛城区教育局启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构筑城乡共同体”、“城乡互派挂职学习”等政策,积极创建省市规范学校,极大提高了镇街学校办学条件,促尽了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有效解决了儿童失学、辍学问题。

  (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坚持走教育教学、生产实习、科技推广、经营服务一体化的路子,围绕市场办学,每年为社会输送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800余人,短期培训1400余人,职普比例达2:7,就业及升入职高院校学生达98%。

  三、落实扶贫帮困工作,确保工作收到实效

  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帮助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女童完成学业。去年全区共有480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优先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款57.5万元,1542名高中困难家庭子女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2313750元,360余名贫困生获社会各界捐助130余万, 926名独生子女、41名农村双女绝育户子女享受升高中加5分的优待政策,并被高中学校录取。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