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台儿庄区“六维联动”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2017-12-07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 秋末冬初,天气日渐寒冷。为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枣庄市台儿庄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实现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六维联动”打造师生冬季“健康护盾”。

  一是严把防控落实关。教育局和镇(街)教委成立了校园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负实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先后建立了《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晨检、消毒制度》、《问责制度》、《传染病防控管理制度》等专项制度,确保传染病预防工作扎实进行。各学校(园)建立相应组织,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持续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层层签定防控工作目标责任,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严把督导检查关。区局安全科和镇街教委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校园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坚持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领导,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完善到位,使学校做到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能够迅速按照相关程序妥善处置,并及时向教育、卫生部门报告。

  三是严把防病教育关。针对秋末冬初气温多变,流感、腮腺炎、水痘、麻疹以及肠道、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易流行的实际,台儿庄区各校园通过台儿庄教育云平台、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墙报、宣传栏、主题班会、升国旗、健康教育课等形式,向师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普及传染性疾病的种类、症状、传染途径、如何有效预防等相关知识,达到人人皆知、家家预防,切实增强师生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四是严把养成教育关。各学校(园)教育学生搞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勤晒衣、吃熟食、不吃生食零食、不喝生水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病人,不近距离对周围的人咳嗽、打喷嚏或随地吐痰;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强化家校共防,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宣传海报、电话访问、宣传栏等形式,引起家长的重视,使学生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是严把校园卫生关。各校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特别是教室、办公室、各功能教室、楼梯、栏杆、门窗、学生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地方进行重点消毒和卫生监管,并做好记录,做到校园卫生无死角;严把饮食卫生关,对食品的原料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过程严格把关,实行食堂菜样48小时留存制,针对发现的卫生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防食源性、介水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校门口设立警戒线,加强对外来人员及学生家长的消毒、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坚决取缔校门外小商贩,杜绝在校学生购买不洁食品。

  六是严把监测报告关。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严把学生体检关,严格因病缺勤追踪,并做好登记存档。每位老师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变“晨”检为“勤”检,每天随时对学生进行关注和检查;对教师的晨(勤)检由校医务室进行,发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对于生病师生,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消灭传染病的苗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