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薛城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2017-1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12月12日讯 12月8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2017年11月18日)》。

  11月13日至1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今年提出申报的23个县,同时,在对前四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114个县进行数据核查的基础上,抽取20个县进行了复查。山东省今年提出申报的23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枣庄市山亭区、薛城区以优秀的得分成绩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近年来,两区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师资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与义务教育的公平性、普及性和基础性相适应。

  山亭区聚力“四个发展”建设教育高地

  密集投资建设跨越发展

  近年来,山亭区区委、区政府不断强化政府责任,连续六年把学校建设列入政府“惠民实事”。把大班额项目建设与教育均衡县创建相结合,先后投资10.4亿元,建新校、扩老校、增学位、促均衡。新建学校9所,改扩建学校14所;启动功能用房建设22个、塑胶运动场建设21个、全面改薄项目16个、其它校舍类建设项目7个。

  构建教育联盟组团发展

  实施集团化办学工程,打造区内优质教育共同体,是山亭区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一大举措。目前,区内组建教育集团2个,组建学前教育联盟9个,参与结盟学校突破80所。

  城乡教师交流融合发展

  针对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提升问题,山亭区创新举办中小学校管理论坛、全区班主任论坛,开办山亭教育大讲堂,承办全国中小学校园长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累计开展培训项目13类,培训师资万余人次。

  引进优质资源借力发展

  在区域外,目前已有4所区直学校、20所镇街学校、10所镇街教研室,与临近的市直学校及滕州市8所城区学校、10所镇街重点学校、10所镇街教研室,采取强强联合、以强扶弱等方式结对发展。

  薛城区:全面改薄,合力攻坚,促进全区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薛城区把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化投入,合力攻坚,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和整体提升。

  据了解,薛城区把“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突破工程来抓,截至10月22日,全面实施了21个、26700平方米校舍建设,开工了41个、759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建设,实施了总投资12.05亿元的化解“大班额”规划,先后对4所学校实施改制,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教育体系,全区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标准化要求。

  围绕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增强教育发展活力,近年来,薛城区累计招考595人,缓解了教师紧缺局面。深入实施城乡交流,强化教师全员培训,31人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1人成长为市级以上特级教师。科学实施教育改革,全区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8%以上,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6.25%,确保了弱势群体子女入学权益。教学质量管理高效推进,先后有50余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枣庄八中、舜耕中学、理工学校等品牌学校迅速崛起,薛城教育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双提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