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第二期“零距离对话名家”活动纪实

2017-1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12月18日讯(记者 种灿灿)12月16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开展了“教师专业化培养工程之“零距离对话名家”第二期暨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虞大明教学艺术展示活动”。薛城区教研室主任董华、赵建国,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校长孙烨、区教研员丁延标、吕妍妍等出席活动,全体双语教师及全区小学业务干部等3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共分为两部分,首先由薛城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双语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文静进行研讨课展示。

  

  本次展示课,张文静选取了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课文《诚实与信任》,通过该校课内大阅读模式——“线性联读”来完成教学。“线性联读”即课内任务阅读与课外拓展阅读相结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高效完成多文阅读,以达到尽力扩展阅读量,有效延伸情感认知的目的,呈现出语文学科教学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模式。

      

  随后,虞大明与该校学生共同进行课堂展示活动。虞大明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特约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省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副校长,曾获全国首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首届教学技能竞赛、浙江省首届教师才艺大赛金奖。工作27年来,虞大明一直以开拓、创新、勤奋的态度实践着“用心成长,享受课堂”的理想与追求,应邀赴全国各地讲学千余次,获广泛好评。

   

  课上,虞大明运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法及策略解决学习问题,让学生们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让真正的学习在课堂上发生。通过这节课,参会人员不仅领略到了教育专家的风采,更感受到了语文课堂的魅力。

      

  针对当下的语文教育中存在的“读书被查字典、词典绑架”、“阅读被做题绑架”、“童真被顶真绑架”等问题导致的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虞大明表示,语文学科的教育要尊重学科规律,遵守学科个性,坚守教学法则。要在切实保证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完成的基础上,注重设计,让学生真正喜欢课文,强烈感受文本独特。尽可能展示语文学科魅力,尽可能培养学生优秀的语文素养,尽可能使语文教学充满活力。与会人员表示深刻认同。

  据悉,一直以来,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专注于教师发展,致力于课程改革,努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各种有益平台,不断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该校开展的系列教师专业培养活动不仅提高了该校教师的教学质量,对促进全区学科教学的发展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李峰主持会议

    12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市级重点项目和惠民实事、“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饮用水水源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盐业体制和食盐...[详细]

    2017-12-18枣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