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开展2018年寒假走访家访送温暖活动

2018-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2月2日讯(通讯员 姜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枣庄职业(技师)学院2018年寒假走访家访送温暖活动在寒假伊始全面启动。学校领导,各系(院)、部门负责同志,辅导员、班主任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分赴省内各地深入开展走访家访活动,将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慰问送到困难学生和帮扶群众家中。 

  1月30日上午,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在学工处、办公室、医学院相关同志和辅导员老师陪同下前往薛城区开展走访家访活动。副院长张令刚在建筑工程系、农学系、古城校区等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山亭区开展走访家访活动。

  在医学院15级护理专业学生小欣家中,她的奶奶见到前来慰问走访家访的学院领导老师,心情十分激动。小欣自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现在和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听完辅导员对孙女在校学习生活和学校的帮扶情况介绍后,小欣的奶奶拉着学院领导的手留下了感动的眼泪,真诚的感谢学校对孙女的关心和帮助。老人说,政府去年刚帮着新盖了房屋,添置了生活用品,可是老伴却因病去世,自己身弱多病,没有经济来源。战振强鼓励老人,一定要向前看,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支持孙女完成学业,把孩子培养成才,等暑假孩子毕业参加工作,家庭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战振强叮嘱学工处、医学院负责人,对困难家庭同学的帮扶工作要持续进行,从学习到就业给予更多的帮扶和关注,决不能因为经济等问题中途退学,要把走访和学院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他叮嘱辅导员老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代为嘱咐小欣多陪陪老人,学院师生在合适的时间再过来回访、慰问。

  在学院帮扶村庄薛城区周营镇周营二村经济困难群众家中,战振强、王洪龄在学院驻村第一书记的陪同下为他们送去了学院的亲切问候和慰问金。院领导关切的询问了他们年货准备情况,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和勇气,立足当地资源,拓展经济来源,积极自强致富。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期间,学院领导听取了驻村干部帮扶工作的汇报,叮嘱驻村干部一定要持续关注低收入的困难群众家庭,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积极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增强困难群众的脱贫信心。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寒假家访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各系(院)、部门迅速投入行动,前往全省各地进行入户家访,以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方式深入了解走访学生的实际情况。自1月26日上午开始,医学院的辅导员团队奔赴菏泽、临沂等地区进行家访。家访期间,适逢全省突降大雪,尤其是临沂地区山路崎岖,老师们踏雪前行,及时把学院的关怀和慰问送到了经济困难学生家中。看到辅导员和老师冒雪来访,学生家长十分感动。他们表示,这么冷的天,老师们冒雪送来温暖和慰问,孩子读书期间,学校和政府还减免学费,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得到锻炼,全家人打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学校。学生们也通过微信和短信表达了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激之情,表示一定会努力奋斗,回报社会。学院辅导员和家访老师在走访过程中也被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触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关注,帮助解决这些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让这些学生感受到班级、学校的温暖,为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助力加油。

  在活动开展期间,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学校领导密切关注活动开展情况,随时跟进指导和鼓励。对各走访小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大家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学生家中,认真完成家访任务的精神给予了赞扬。本次送温暖活动共走访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130多名。各走访小组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保全面家访、不漏一人,实现对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及城乡学生的全覆盖。对于因实际困难,寒假期间不能实地入户家访的,各系(院)、部门还将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进行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活动中,各受访家庭不仅感受到了学院党委送来的关爱和温暖,了解到学院对于贫困学生的重视与帮助,也了解到了学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亮点特色,增强了他们对于学生未来就业与发展的信心。

  此次走访家访送温暖活动,增强了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精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了家校合作育人机制。通过家访工作,促进了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促进了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和社会实际,对增进与学生及其家庭的感情,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学院优质校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领导鼓励学生家长向前看,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把孩子培养成才)

  

  (学院领导在薛城区周营镇开展走访家访活动)

  

  (学院领导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

  

  (学院领导前往薛城区开展走访家访活动)

  

  (学院领导为帮扶村庄经济困难群众送去亲切问候和慰问金)

  

  (学院领导前往山亭区开展走访家访活动)

  

  (医学院辅导员等老师与建档立卡学生奶奶亲切交谈)

  

  (医学院的辅导员团队在菏泽地区进行家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