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课堂改革,打造理想课堂——枣庄翔宇翼云中学理想课堂专题会

2018-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通讯员 吴进东)5月15日,枣庄市山亭区新教育实验理想课堂改革观摩会在枣庄十八中报告厅举行。山亭区各乡镇教委主任、中学校长、骨干教师以及区直学校、民办中学的校长、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走进枣庄十八中“18·5”理想课堂进行听课观摩。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观摩会议精神,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枣庄翔宇翼云中学积极行动,组成了以校长吕作银为组长、副校长郑秀共为副组长、部分中层干部、备课组长及新教育种子选手教师为组员的“理想课堂”学习研究小组。5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以“理想课堂改革”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小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郑秀共主持。

  专题会上,小组成员自由发言。他们根据陈荣、盖昂昂、王东三位教师“18·5”理想课堂展示情况,分享了各自的感想和收获,并一致认为,三位教师都遵循了朱永新新教育理想课堂的三境界:“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有效教育框架,为课堂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内在的魅力;“以自主合作探究活动为主要学习方式”,让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产生深刻共鸣。

  随后,郑秀共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表示,十八中三位教师的课堂很好地渗透了新教育实验理想课堂改革的理念,充分彰显了“提纲预习、小组讨论、展示点拨、训练巩固、小结拓展” 的五步理想课堂改革模式。理想课堂的精髓在于课堂上的“自主、合作、探究”,要以学生的自学、合作、展示为主体,以优质学案为依托,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思考质疑等学习能力。郑秀共强调,理想课堂的构建要敢于创新,大胆放手,推进过程要循序渐进,由点到面,逐步由课堂改革到课程改革,实现学校教育的现代化,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改革之路。

  吕作银作总结讲话:“回望过去,翼云中学与翔宇集团的联姻,开启了枣庄教育新时代,山亭教育踏步走进新教育改革的春天。“18·5”模式下三位教师的精彩课堂,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新教育内涵的理解。课堂效果是否理想高效,并非完全取决于教师的讲授,只有学生真正动起来才能达到学会的目的,实现课堂的最大效益。改革,是新教育发展的动力剂,是推行新教育的风向标、路线图,新时代下,我们势在必行。目前,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在理想课堂改革中存在的不足,要切实结合实际,充分考虑教材、教法、学情,积极调动学生的自主合作的积极性,大力加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培养出具有组织领导能力、动手动脑能力、质疑研究能力、概括总结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学习小组,为理想课堂的打造注入强大活力。”  

  会后,教务处对所有人员的发言集中进行整理,印发到每一位一线教师的手中,再次深入地进行学习、探究、实践,让先进的课堂教学管理理念继续指导学校的进步和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